郭吉芳:心远地自偏 壶中茶相伴
  2019-05-11

一夜雨声枕,珠悬草叶清。高楼藏雾霭,鸟语最亲心。望不见远山风景,潮湿的空气弥漫成灰蒙蒙的天空,楼下饭馆蒸馒头的清香也随风而来。此刻雨声,鸟声,汽笛声,声声入耳;花香,茶香,饭菜香,香香扑鼻。站在阳台上,不想挪步,只听见爸爸在念:立夏不下,犁耙高挂。原来这是春夜喜雨啊——这喜,是农人的期盼,是食五谷者的盘中餐呢!

立夏了,很多人不知道,眼前的苟且,正为衣食住行玩乐的忙碌。然而,对于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我们,对于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我们,对于钢筋水泥中行色匆匆的我们,对窗外自然节气的斗转似乎没有了感知,对自然的转换似乎有些麻木,只是在花开叶绿中时惊艳,在叶落满地时叹惋。甚至讨厌火热的夏天,冷酷的冬天,在条件成熟时候,做候鸟状的生活。四季,节气,作物……我们的身体我们的味蕾,乃至我们的脑子,已经少了几分觉知。

低眉,春已逝。抬头,夏伊始。你,知或不知,立夏在草长莺飞中欣欣然的来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春天播种的植物在这个时节直立长大了。花落结果,万物皆长大。小区槐树柳树日渐繁茂,布谷鸟不知疲倦地鸣叫,立夏,长大。

在过去,人们非常重视这一天的到来。古代帝王要亲自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接夏天,君臣们会穿上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这是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渴望。

立夏,是一个多彩多姿的时节,白了槐树,红了樱桃、绿了青梅、黄了枇杷,紫了桑椹,醉了人儿。酸酸涩涩,苦苦甜甜,这个世俗的自然时节,是夏日魔幻色彩的馈赠,尝白花,摘果子,做果酒,喝茗茶,喜喜乐乐的美好,在日日的晨昏定省中。

立夏时节,时值乾卦,自然界阳气渐长、阴气渐弱,相对人体脏腑来说,肝气渐弱,心气渐强。因此,夏季养生要以“养心”为主——因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夏季贵在养神。《素问·上古大真论》言:“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说明养神对于养生的重要性。进入夏季,由于天气炎热,人们往往心躁不安,从而产生许多精神方面的不良症状。所以在精神调养方面,夏季应静心养性,清心寡欲,戒大喜大悲。多静心养神,少贪心杂念。

在饮食上,常吃坚果能够有效强心护心。如常吃干果、杏仁、山核桃和花生等坚果,都有助于保护心脏。而由于夏季阳气盛于外,阴气居于内,造成前文所说的“苦夏”,所以夏季应多以清淡食物为主,如白菜、苦瓜、丝瓜等。

夏季养心补心,除了多吃清淡食物,还应多吃些赤色或苦味食物,以养心安神,如小枣、莲子、百合等,这些都能起到养心安神的作用。除此之外,在早晚餐时喝粥和汤类对身体也大有好处,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还可健脾祛湿,补养身体。

夏季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心烦气乱等不适感,不仅影响我们的生活、工作心情,还会对身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夏季茶饮首选,让你随时的状态都在线。

立夏时节前后,午睡起,泡上一壶茶。心远地自偏,即使城中,似身在山野间,不问俗事,心自闲散自在。

我国很多地方有立夏饮茶的习俗。夏天酷暑炎热,经常喝茶,可以让暑气顿消,起到清热解暑、利尿排毒的作用。

肠胃好者,喝绿茶或黄茶或新白茶或生普。新茶富含大量的茶多酚,可以对干燥的皮肤起保湿作用,对闷热气候引发的炎症反应起消炎作用。

肠胃弱者,老白茶,老普洱,红茶,老陈皮等,健脾祛湿养胃,都是不错的选择,老女老少皆适宜。

灯火阑珊一盏茶,朝阳多情自心悠。立夏之美,在于希望,五光十色的夏日梦乡,从立夏开始。

图/文 郭吉芳

作者简介:郭吉芳,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国家高级评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人社部茶艺师实训指导师,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现重点研究茶文化,倡导生活教育·生活茶道·生活禅心,以茶道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