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孩子拖拉磨蹭,这个妈妈的做法绝了!

2019-05-19 06:05 来源: 0 条评论
父母要求高,孩子总是达不到,不断在父母这里受挫,他反而会变得拖延,这种拖延与其说是性格上的问题不如是心理上的无声抗议。

真正的母爱不是对孩子的占有,而是一场得体的退出。

——优妈

一位朋友跟优妈诉苦,说自己的孩子做事情总是慢吞吞,而自己又是个急性子,经常早上出门妈妈要连吼带骂,孩子还是会丢三落四。

优妈也在微信里看到了大家的提问,一位妈妈说,孩子写作业那简直是龟速,下午回到家眼看着他端端正正坐在桌子前,但是心不知道飞到哪去了,妈妈做完饭过来一看,孩子就写了两个字,气的肺都炸了!

孩子做事拖拉,妈妈着急上火,这可怎么办?

优妈这些年咨询和观察发现,一个拖延的孩子背后常常有一个这样的父母:高标准严要求、性子急躁、事无巨细给孩子包办。

父母要求高,孩子总是达不到,不断在父母这里受挫,他反而会变得拖延,这种拖延与其说是性格上的问题不如是心理上的无声抗议。

孩子在通过被动反抗的方式还击父母,“没错,我就是做不到,现在你满意了吧,我不能把爸爸妈妈怎么样,但是我也不想让你高兴。”进入亲子关系的双输局面。

父母性子急躁,不管孩子做什么都催促个不停,孩子反而丢三落四,都是给急的,说到底孩子是感到父母不信任自己。

父母事无巨细的给孩子包办,孩子反而越来越依赖,这一点相信很多父母都感觉到了,妈妈越“懒”,孩子越勤快,越上进,越成功。

所以说很多孩子身上的问题,其实是亲子关系上冲突。所以,忙着去纠正孩子,不如重新审视一下你和孩子之间的亲密状况,你们互相爱着彼此,信任彼此,关注彼此吗?

尹建莉老师说:真正的母爱不是对孩子的占有,而是一场得体的退出。过去,在孩子的成长里,我们一直在学习爱和帮助,却嫌少学习爱和放手。

这里,优妈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好朋友思思妈妈的故事。

我有一次去思思妈做客,13岁的思思帮着妈妈收拾餐桌,洗碗擦地板,像个小大人,做完这一切他对我说:“阿姨,我下午两点跟同学去图书馆,现在要午睡半小时不能陪您聊天了。”

我笑着跟思思妈说:“你好福气,孩子这么能干,做事有规划有条理,懂礼貌爱劳动,夸都夸不完。”

思思妈笑着回答道:“你别把孩子当孩子,他们的能力比咱想象的还要强。”

“思思以前做事总是拖延,依赖我,我总不放心他,又觉得累,直到有一回我生了场不大不小的病,住到医院里,终于不能插手他的事情,他反倒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还能跑来医院照看我。”

“我才知道,我一直低估他了,所以后来,我不再催他,反而相信他,凡事没有危险就放手让他做,做错了也没关系,我们一起反思再找方法,他是可以做的越来越好的。”

“思思有一次考试忘记带文具了,以前都是我睡前帮他整理,或者早上出门前反复叮嘱,他自己毫无责任心,所以当妈的好辛苦。那一次,我也忘了,没想到他就搞砸了,考试的时候急的团团转,找监考老师借的笔才完成考试。”

“回家以后他对我大发脾气,我对他说,那是你自己的事情,后果也要你自己承担,妈妈以后都不会再管。现在你也看到了,思思做事越来越有计划。”

孩子已经养成了拖延的习惯,爸爸妈妈怎么改变?

1、调整预期,对孩子的成长有耐心

孩子做事拖拉磨蹭,爸妈就适当把预期降低,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孩子的拖拉磨蹭也不会一天戒掉。爸爸妈妈可以建立一个评价表格给孩子打分,孩子的每一个小进步都给打钩,比如今天按时出门,今天记得收拾书桌了,及时肯定孩子的改变,一天一天孩子会越来越好。

2、父母放手,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优妈一直倡导,不吼不骂,教出好孩子。孩子拖拉磨蹭,爸妈一直催促几乎没什么作用,最多是父母自己的心理安慰,会让父母觉得至少我在努力,我并不是无所作为。

但这种催促只会进一步降低孩子的责任心:爸妈不催我不做。

所以想要改变孩子的行为,爸爸妈妈首先停下这样唠叨催促,比如早上出门前半小时提醒孩子,半小时后我们要出发了,等到快要出发前再次提醒孩子,5分钟后我们就要出发了。然后耐心的等待他。

很多爸妈可能会说,那这样肯能会迟到,会错过校车。优妈的建议是,那就错过,错误和挫折对孩子的教育是最直接的,也是最能激发他们的内驱力。

3、多多倾听,找到孩子的诉求

孩子写作业拖拉磨蹭,爸妈不要忙着指责,而是先试着听听孩子的看法,是作业不会写,写作业没有兴趣,还是想出门去玩,暂时不想写作业。

针对孩子的诉求再做调整,如果孩子太兴奋,暂时静不下心来写作业,与其坐在桌子边走神,不如出去欢快的玩耍,和孩子协商好时间,玩到什么时候就回来,这样他们打起精神作业也会写的更快。

4、允许犯错,和孩子一起总结

建立孩子的责任心就是要允许他们犯错,父母无需完美,孩子也一样,让生活教育他。孩子做错了以后可能会很懊恼,甚至责怪父母,这时候爸爸妈妈不要着急,静下心来和孩子一起反思。

比如孩子因为出门磨蹭错过了校车,那么爸妈可以和孩子一起找到提高哪件事的效率可以保证自己准时坐上校车。

失败不是成功之母,对失败的反思才是。

5、规律生活,建立时间观念

很多拖拉磨蹭的孩子都是没有时间观念的,爸爸妈妈可以试着帮助孩子感知时间,认识到时间的重要性。比如和孩子一起规划时间,写每日生活规划,每天准时睡觉起床,建立规律的生活习惯;给孩子买一支手表或者闹钟,让孩子直观感受到时间的滴滴答答的流逝,珍惜时光。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http://www.cqnews.net/html/2019-05/19/content_50465502.htm孩子拖拉磨蹭,这个妈妈的做法绝了!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臧春梅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