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家长必看:宝宝偏食的10大常见原因

2019-05-21 06:05 来源: 0 条评论
家长都知道,长期偏食会导致能量与营养摄入不足,对宝宝抵抗力和体格发展都极为不利,但苦于找不到纠正方法。

宝宝偏食是困扰很多父母的烦心事,每次吃饭都连哄带骗,斗智斗勇真是操碎了心。家长都知道,长期偏食会导致能量与营养摄入不足,对宝宝抵抗力和体格发展都极为不利,但苦于找不到纠正方法。

其实,关键是要找出孩子偏食的原因,只有消除了导致偏食的因素,偏食才有可能得到有效的纠正。那么引起宝宝偏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挑食原因一:宝宝过早尝试重口味食物

一些家长在吃饭时喜欢给孩子喂一点大人饭菜,以为只是给孩子尝尝,结果因为给宝宝过早尝试味道较重的食物而造成宝宝对自身食物不感兴趣,最终导致能量与营养摄入不足。

解决方法:一岁内婴儿应进食母乳、配方奶粉、泥糊状且味道清淡的辅食,建议1岁之内不主动给孩子添加食盐和食糖。若过早添加成人食物,会使宝宝出现消化不良,影响营养素吸收利用。另外,宝宝有偏食情况的话,要注意均衡营养,及时为宝宝补充营养。

挑食原因二:受到家长偏食的影响

有的父母本身就有偏食的习惯,在饮食上挑三拣四,在孩子面前常说这不好吃,那也难吃,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对一些食物也会产生厌恶感。

解决方法:家长要以身作则,平时不要有偏食习惯,也不要在宝宝面前说饭菜不好吃的话题,宝宝看到大人吃的香,自己一般也会有想吃的兴趣。

挑食原因三:宝宝常常零食不离口

五花八门的零食对孩子极具诱惑力,如果宝宝养成常吃零食的习惯,会导致肠胃消化液不停分泌,胃肠缺乏必要的休息,最终可能引起消化功能减弱,食欲下降。

解决方法:控制宝宝每天的零食摄入量,不宜吃得过多,应避免在进餐前后1小时喝饮料或吃零食,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些健康的辅助食品来代替零食。

挑食原因四:因食物味道刺激而拒绝

儿童的味觉比成年人更为灵敏,一些成年人认为好吃的浓味食品,宝宝可能会感觉刺激过度强烈,从而本能地拒绝。蒜苗、芹菜、香菜、青椒之类味道独特的食物遭到反感,最主要原因可能就在这里。

解决方法:在宝宝上学前,特别是1~3岁的幼儿期,应当为他们准备味道淡于成年人的饭菜,不要硬塞给宝宝食物,也不必强求他们马上接受具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

挑食原因五:大人喜欢“包办”喂食

孩子1岁左右时,父母就应该培养他自己动手吃饭的习惯,但有的孩子四五岁了,大人还坚持喂养,甚至追着喂,以致影响孩子对吃饭的兴趣。

解决方法:让宝宝自己学习吃饭,有助于纠正宝宝偏食的习惯。宝宝自己吃饭是一种探索行为,不但可以锻炼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还可以培养宝宝吃饭的乐趣,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挑食原因六:就餐氛围不和谐

一些父母在用餐时责骂、惩罚孩子,强迫其进食。殊不知激烈的态度会让孩子觉得吃饭是你安排的任务,是在替你吃饭,是他的一个负担。

解决方法:保持餐桌上氛围愉快,可以促进宝宝的食欲,有助于消化。父母应给予宝宝合理的引导,可通过一些比较策略的方式来增加吃饭的乐趣,比如宝宝吃饭的时候跟他说“这块萝卜像不像一个圆圆的太阳?你想把太阳吃进肚子吗?”如果能巧妙地将话题转移到“吃”之外,宝宝便会在这种轻松就餐的活动中感受到乐趣,慢慢也就爱上吃饭了。

挑食原因七:食物太单调 烹饪不可口

如今很多年轻父母的烹饪水平往往不尽如人意,食物做得没有滋味或缺乏变化,孩子不爱吃,不感兴趣或拒绝食用,久而久之,偏食习惯就形成了。

解决方法:父母要多变换花样进行烹制,适当地让宝宝参与烹饪的过程。可以把宝宝不喜欢吃的食物做成一些小巧可爱的形状,譬如把鸡蛋做成太阳,把胡萝卜切成花朵等等,让吃饭的过程变得生动有趣,就比较容易让宝宝吃得津津有味。

挑食原因八:吃了不舒服而反感

在少数情况下,宝宝吃了某种食物感觉口腔或肠胃不舒服,会本能地表示反感,见到这种食物就躲。

解决方法:可以尝试调整该种食物的味道,若宝宝仍不能接受,就需要考虑宝宝对该食物过敏或不耐受的问题。可以等到孩子年龄大一些,身体强壮一些,再尝试让他接受这些食物。

挑食原因九: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

有些宝宝吃饭的同时看电视或玩玩具,随便吃几口就跑一边玩去了。长期养成习惯,容易造成宝宝注意力分散,家长怎么逼他吃饭他都不吃,最后吃没吃饱都不知道。

解决方法: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规律饮食,控制用餐时间。让宝宝集中精力用餐,避免一心二用。家长吃饭时也不要盯着手机、电视,一家人一起专注地吃饭,是最好的吃饭教学。

挑食原因十:病理性问题引起挑食

俗话说“小儿无诈”,如果宝宝平时吃饭比较正常,但是在一段时间突然不爱吃饭,此时家长就要细心些,多关注孩子,看他是不是生病了。

解决方法:必要时到医院就诊,咨询医生的意见,做微量元素测定及检查与挑食有关的一些疾病,要注意,患病儿童的喂养是需要一些特殊的干预措施的。

最后,改善宝宝的偏食行为是一场“持久战”,应该在保证每日营养供给的同时在快乐中进行,只要引导得当,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就会接受越来越多的健康食材,体会更多饮食的乐趣!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http://www.cqnews.net/html/2019-05/21/content_50467655.htm家长必看:宝宝偏食的10大常见原因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赵颖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