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六种小儿出汗多 应对之道各不同

2019-05-21 06:05 来源: 0 条评论

很多家长都有过这样的困惑:宝宝怎么这么爱出汗,连睡着了也是满头大汗的,这是缺钙了,还是身子太虚弱了?需不需要进补?

对此,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潘明沃副主任医师表示,其实宝宝大多数的出汗多都只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家长不需要太过担心,也无需额外补充什么。但如果宝宝除了出汗多,还伴随其他症状,则需警惕疾病的可能。

这三种出汗多属正常现象

动出汗:宝宝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阶段,新陈代谢相对比较旺盛,再加上小儿活泼好动,不停地折腾,出汗自然也会增多。

应对之道:白天宝宝活动量大时,可以给他们在背后塞一条汗巾,活动后擦干汗水,并及时更换弄湿的汗巾和衣物;给宝宝选择贴身衣服时,最好以透气性好、吸水性较强的纯棉材质为主;宝宝晚上睡前不宜玩得太过兴奋,睡前一个小时尽量以安静的亲子活动为主,一般刚入睡半个小时内出汗多,都还算是正常的现象。

吃出汗:很多宝宝有睡前喝奶的习惯,人体在进食后,机体会产热,即使睡着了,这种进食后产热的现象也会存在,尤其是在进食了高蛋白食物后,这种产热的现象会更加明显。因此,宝宝如果吃着奶睡着了,或者刚吃完奶就睡,入睡后还是可以见到他们满头大汗的。

应对之道:正常的生理现象,出汗后注意给宝宝擦干汗水,以免风吹后受凉,具体办法可参考新陈代谢旺盛引起的出汗多的应对方法。

捂出汗:很多家长总担心孩子着凉感冒了,于是总会以自己的主观感觉来判断宝宝的适宜温度,睡觉时给宝宝盖得厚厚的,窗也是关得严严实实的,这样也很容易造成宝宝出汗多。

应对之道:要注意居室的通风,宝宝入睡后,不宜捂得太严实。怎样才是一个合适的度呢?家长可以摸摸宝宝的手脚及颈后背,如果手脚温暖,颈后背温暖而不湿润,则是合适温度。

三类疾病可致宝宝出汗多

潘明沃指出,虽然大多数宝宝的出汗问题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果宝宝除了出汗多,还有其他的一些表现,则需警惕疾病的可能。

佝偻病:如果宝宝除了汗多,还有易激惹、烦躁、夜惊、方颅、肋外翻、鸡胸、漏斗胸、O型腿、X型腿等表现,则有可能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应对之道:一旦确诊为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并适当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的吸收转化。至于是否需要额外补钙,则需要做相应的检查,明确有缺钙的情况下再进行补充。

结核病:如果在排除捂得太多的情况下,宝宝不仅前半夜出汗多,后半夜及天亮前也爱出汗,除此之外,还伴有低热、疲乏无力、食欲减退、面颊潮红等特点,则应警惕是否患有结核病。

应对之道:如怀疑宝宝感染了结核病,应及时前往医院做胸部CT检查或结核菌素试验,以便及时诊断、及时治疗,一旦确诊,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的抗结核治疗。

身体虚弱:有些小孩在大病、久病后身体比较虚弱,也会出现有出汗比较多的现象。这是因为病后儿童脾胃受损,此类儿童除了有多汗症状外,还常伴有胃纳不佳、厌食、生长发育慢、反复呼吸道感染、神疲乏力等肺脾两虚的症状。

应对之道:家长可以带孩子到中医科请中医师根据宝宝的身体情况进行调理,辨证施治。肺脾两虚型的儿童可以用培土生金法进行中医治疗。药膳方面,可以借助儿童健脾扶正方进行调理,以太子参6g、白术8g、茯苓8g、扁豆10g、麦芽20g、鸡内金6g、山药8g、糯稻根12g煮瘦肉汤。需要提醒的是,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具体用法用量建议咨询专业中医师。王婧、林惠芳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http://www.cqnews.net/html/2019-05/21/content_50467657.htm六种小儿出汗多 应对之道各不同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臧春梅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