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用了这几招 保证让孩子爱上阅读!

2019-06-02 06:05 来源: 0 条评论

有人说,阅读是最浪漫的教养;有人说,爱阅读的孩子更有未来……那么,如何做好孩子阅读的引领者?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学会阅读?看看这些老师的贴心建议吧!

“成就感”让学生爱上深度阅读

马倩(北京市第171中学)

学生每天都被大量的信息包围着,如何减少碎片化文字、佛系心灵鸡汤甚至负能量文章对学生的影响,让学生爱上有营养的好书并能深度阅读,我有几点做法。

从兴趣入手,丰富阅读结构。学生对自己喜欢的书往往爱不释手,先让学生列出自己喜欢并读过的书并分类,然后指导学生对一本书精读,或对同类的书进行比较阅读。开展“我是阅读小讲师”活动,让学生把自己的阅读收获和大家分享,然后再引导学生发现自己阅读缺失的领域,拓宽其阅读面。

组建团队,同伴促读。对于学生兴趣不大但又需必读的经典书籍,可采用阅读小组的形式。首先根据性别和兴趣点组建3~5人的阅读小组,规定阅读期限;由组长定期汇报阅读情况;小组之间开展内容知识竞赛;指导各小组选择兴趣点讨论确定研究主题并深入研读;小组成员共同完成与其他小组之间的交流汇报。

阅读输出,增添动力。阅读之初建立阅读笔记本,记录每天的阅读心得感受;定期组织学生交流;指导学生把散乱的、片段式的文字整理成有主题的短文,制作成班刊;建立班级阅读公众号,推送学生的文章给师生和家长;指导学生修改文章向刊物投稿发表。学生在不断被鼓励和肯定中获得阅读成就感,增加阅读热情。

选择一本好书是激发兴趣的开始

陈莉(北京市前门小学)

《语文课程标准》对小学语文课外阅读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00万字(小学阶段)。其中低年段的阅读总量不少于5万字。这一目标的实现必须是在大量课外阅读的基础上才可能实现。虽然课外阅读是学生一项独立的学习活动,但教师的指导尤为重要。

上学期,我的培养重点是营造班级读书氛围,为此我们在班中设立了图书角,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班中学生在阅读方面的积极性在不断提高。写完作业后,闲暇之余,经常能看到学生到图书角前驻足,选择一本感兴趣的图书静心阅读。班级的图书也越来越多,品种也在不断丰富。

在此基础上,本学期我们继续开展同读一本书的活动,我们为孩子们推荐了《西顿动物记》,它是世界上第一部真正的动物小说。源自动物文学之父西顿巨著,每本书都用童话的讲述手法将感人至深的动物故事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错过的经典。

这一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很快班中的孩子就将购买的书籍带到了学校,有些同学兴奋地告诉我,周末就看完了一本,还有些孩子告诉我回家时爸爸妈妈已把好几本书看完了,这些反应是我没有想到的,孩子的阅读热情被点燃了。

一本好书,蕴含着丰富的知识和美好的情感,一本好书就是跨越时间和空间与睿智和高尚的人对话,学生们享受到了读书的乐趣,读书积极性也会迅速提高。

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很重要

白宇(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小学)

有人曾说过,热爱阅读的学生将拥有更美好的人生。我的每节语文课是学生阅读的乐园,我努力发挥文本的作用,引领学生品味语言的魅力,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从文字中去发现、去感受、去感动!

阅读的世界是广阔的,我还为学生架起了阅读的桥梁,带领学生由课内阅读走向课外阅读,学完《卖火柴的小女孩》一课我们共同走进安徒生的童话世界,伴随着缅怀革命烈士单元的学习,我们共同阅读《红岩》等革命小说,《草船借箭》中诸葛亮的神机妙算更激发了学生阅读《三国演义》的兴趣。

根据教学内容为孩子们推荐适合他们阅读的读物更成为了我乐此不疲的事情。要想让学生真正爱上阅读,必须帮助他们找到适合他们阅读的,能走进他们的心灵,让他们从中感受到新鲜、幻想、美好甚至是欲罢不能的文学作品,让他们一步步地由无知到喜欢再到热爱。

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我还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制作读书交流卡、小书签、手抄报积累阅读知识,展览读书采蜜集交流读书感受,我讲阅读故事,好书推荐会,我读“三国长知识”的知识竞赛,这些活动大大促进了学生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养成。

作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我愿与孩子一起走在读书的路上,让阅读成为孩子们的最爱,让阅读真正拥有自己的魅力。

让学生爱上阅读的“三步法”

聂拥军(北京市密云区太师屯镇中心小学)

阅读是不可或缺的教育与自我教育、认识与自我认识的基本途径。我们利用“阅读三步法”让学生们爱上阅读,喜欢阅读。

第一步,产生需要“想要读”。兴趣是学习的先导,只有找到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的方法,他们才会将老师的“要我读”转化“我要读”。学校利用“群文整合阅读”“好书导读”这样的拓展性课程,教会孩子怎么读、如何读。

通过每日晨读,课前三分钟阅读展示,每晚的亲子阅读等形式,鼓励学生时刻将自己的阅读“晒一晒”,分享收获,激发学生成就感,建立学生阅读自信。

第二步,丰富活动形成“我能读”。以“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引领学生走进名著:踏进那座大观园,和悟空一起翻山越岭,和一百单八将对话。

结合节日教育,把古诗文、楹联、灯谜等传统文化阅读融入到活动中,和孩子们重走长征路,抚摸烈士墓碑,看经典“小人书”,阅读红色经典,让阅读活动充斥每时每刻。组建阅读社团,编辑出版班刊,鼓励学生记录阅读生活,为学生树立快乐阅读的典范。

第三步,设立读书节形成“我会读”。每年四月确定为读书节,举行不同年龄段的读书活动:我喜爱的一本课外书推荐活动、读书辩论赛、校园阅读推广大使、古诗词达人争霸赛、绘本情景剧展演……通过密集的主题鲜明的阅读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得以展示。

分层次阅读,让学生与读书同行

吴丽(北京市房山区城关第二小学)

给孩子最大的人生财富就是让学生爱上阅读。我校春芽朗诵社团的孩子们多次应邀参加“世界读书日”“书香中国”等活动,就是因为爱阅读,才有了今天的精神丰盈。因此,培养阅读兴趣十分重要。

对于低年级的孩子们,借助绘本,课堂上引导其走进童话的世界,思考主人公的语言,结合画面展开丰富的联想,续编故事,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亲子共读也很重要,与孩子一起享受阅读的快乐,不需要太多时间,每天哪怕10至15分钟都可以,最重要的是养成习惯陪孩子坚持。

《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可见,整本书阅读的重要性。读整本的书,可以练习精读、速读,有利于养成好的读书习惯,还可以进行各种文学知识与文体阅读的训练,学生阅读会更加专一,阅读效果也会更好。

让教室成为图书馆。我校每年开学典礼都要表彰五星班集体。在全校师生的见证下,送给班级的礼物就是图书。孩子们回到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这些书小心地和班级图书放在一起,由班级图书管理员进行管理。课间,孩子们安安静静地捧起书,沉浸其中。

童年是最美好的岁月,引领和陪伴孩子爱上读书,让孩子与读书同行,坚定地行走在阅读之路上!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http://www.cqnews.net/html/2019-06/02/content_50486944.htm用了这几招 保证让孩子爱上阅读!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臧春梅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