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想做一位好家长?可以这样夸孩子

2019-06-03 06:05 来源: 0 条评论
如何与新生儿互动?到底能不能惩罚犯了错的孩子?怎样才能真正读懂孩子的内心世界……在全球各地文化激烈碰撞的当今,新手爸妈们的育儿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产生了很多疑问。本期开始,我们将邀请育儿专家深入探讨,并为您介绍科学的育儿新观念。

随着近些年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深入,国人开始反思传统的“棍棒底下出孝子”等惩戒教育的弊端,并大力推崇美国式的“赞赏教育”。但这种思潮也导致一部分家长、老师走向另一个极端,即认为经常夸孩子一定没错,赞赏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我曾遇到一名家长求助,问题是孩子不愿去上学。经过交谈发现,这个孩子从出生到上幼儿园、小学,无论家长、老师都对其满口赞赏:“宝宝真聪明”、“儿子,你真棒”。可事实上,孩子也不知道自己聪明在哪、棒在哪,只是渐渐听不得批评了。到了小学,因为总不能按时交作业,被老师批评后,孩子不是反省自己、积极改正,反而越来越怨恨老师、讨厌学校,甚至厌学。

从上面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出,一味地夸奖,也会给孩子带来伤害。1。形成错误的自我印象,觉得自己什么都行,在面对批评时就容易觉得是别人的错,缺乏自我反省,倾向于责怪别人或选择放弃;2。孩子只知道什么能做,却不知道什么不能做,缺乏约束自己的能力;3。陷入过分的自我欣赏中,以自我为中心,很难接受批评和建议,无法面对困难和挫折。

那么,家长到底该如何夸奖孩子呢?事实上,惩戒与赞赏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我们要通过惩戒告诉他什么不能做,孩子会逐渐发展出自我控制力及接受规则的态度;要通过赞赏告诉他什么应该多做,孩子会逐渐发展出自我肯定。但不管是好的部分、不好的部分,都是构成孩子自我意识的重要组成,缺一不可。

夸奖孩子要讲技巧,不能看到孩子随意做了一件事情,家长不经思考就一顿赞美,这种夸奖只不过是敷衍。正确的做法是,在看到孩子认真的态度或取得了进步后,再适度夸奖,并且要解释清楚夸奖的原因。有些事情,孩子非常认真、努力地去做了,即使失败了,家长也应给予肯定,鼓励他继续努力。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http://www.cqnews.net/html/2019-06/03/content_50487314.htm想做一位好家长?可以这样夸孩子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臧春梅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