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专家:家长别惯孩子“三气”

2019-06-11 06:05 来源: 0 条评论
心理学认为,6岁前是性格养成的关键期。现代社会,不少孩子身上都有娇气、脾气、小气等性格问题,这些一定程度上与家庭教养方式有关。因此,家长最好抓住黄金期,给孩子性格形成打下好基础。

心理学认为,6岁前是性格养成的关键期。现代社会,不少孩子身上都有娇气、脾气、小气等性格问题,这些一定程度上与家庭教养方式有关。因此,家长最好抓住黄金期,给孩子性格形成打下好基础。

娇气。孩子作为家中的“千金、小少爷”,从小娇生惯养,父母不愿意孩子吃苦、受委屈,保护过度,孩子很容易变得娇气。娇气的孩子往往缺乏基本生活技能,不能吃苦,不能被批评,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弱。对于有“娇气病”的孩子,家长不妨从以下方面进行教育。1.引导孩子多干家务,教会孩子一些必要的劳动技能,鼓励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干一些累活脏活。2.多让孩子参加一些有挑战性的活动,比如长跑、爬山、攀岩,磨炼意志。3.当孩子表现出退缩、找借口等行为时,家长要不为所动,鼓励孩子。只有当他们勇敢尝试迈出第一步,才能享受战胜娇气的快乐,获得成就感。

脾气。由于家庭溺爱,有些孩子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个性,不考虑别人感受,动不动就乱发脾气。爱发脾气既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伤害别人、破坏人际关系。建议家长在教育方面应遵循“疏怨气、制怒气”的原则:引导孩子用正确的方法宣泄不良情绪,比如可以和父母、可信赖的朋友敞开心扉,或把不开心写下来;用“代币法”增强孩子的自控力,家长可以和孩子约定,如果一天没乱发脾气就奖励10分,两周下来如果获得满分,就把分数兑换成孩子想要的物品作为奖励。需要注意的是,面对孩子发脾气,家长不要靠打骂解决,在没有安全问题的前提下,可隔岸观火,随他去闹,待孩子平静下来再与他说理。

小气。“什么都应该是我的”是不少独生子女的潜在意识,不懂得与人分享、斤斤计较。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在家里父母要营造主动分享、互敬互让的氛围,比如,有好吃的要分享给大家,别让孩子独食。同时,还要引导孩子与同伴分享玩具,体验快乐。多带孩子做慈善活动,可以把家中一些不用的东西主动捐赠出去,做好表率。还可通过讲童话故事、成语故事、名人故事等鲜活事例,为孩子树立榜样。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http://www.cqnews.net/html/2019-06/11/content_50493930.htm专家:家长别惯孩子“三气”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赵颖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