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车载系统的商战江湖 谁会笑到最后?

2019-08-22 06:00 来源: 0 条评论
随着汽车车载OS的完善,国内形成了以百度、阿里、Android为首的三大阵营。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2日6时讯(齐澈) 随着互联网+的逐渐成熟,汽车车载OS也不断的被完善,以至于国内市面上形成了以百度、阿里、Android为首的三大阵营。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那在这场车载OS的“三国演义”中,谁又会笑到最后?

OS,英文全称operating system(即操作系统);车载OS,顾名思义,就是在汽车上使用的OS。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我们熟知的操作系统无非就是Windows、Mac OS、Android等;如果你要问它们之有什么关系,或许只有等你用到手机、电脑变卡、软件收费时,你才会发现它们之间真的不一样。同理,车载OS亦是如此。

车企大都会选择采用某一供应商的车载OS,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定制、研发属于自己专用的UI界面,最终搭载在旗下的车型中。目前,车载OS分为三大阵营,QNX、Linux、Android阵营;而在这三大系统基础上,衍生了诸多我们熟悉的车载OS。例如,全球公认最具安全性的黑莓QNX、阿里精心耕耘9年的AliOS、特斯拉的杀手锏Version,以及造车新势力们频繁发布的车载OS系统等等。当然,有核心AI能力的小度OS是在这之外的。

三大系统各自为战,三柱鼎立之局谁来打破?

提到车载OS的安全,就跨不过QNX。作为黑莓公司打造的一款微内核架构实时操作系统,QNX的安全、可靠几乎成了它的专属标签。在车载OS领域,黑莓的QNX系统拥有全球最高的市场占有率,换而言之也是车载OS最大的供应商。其占据了全球汽车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或车联网系统60%以上的市场。当然,其不仅仅在汽车领域,在军工、工控、航空航天等高精尖领域仍然有不小的分量。不过,在智能化转型之际,科技巨头纷纷入局车载OS,未来其是否能够实现“一家独秀”的局面,还值得深思。

例如,相比闭源系统的QNX,更加具有灵活性和易用性的Android,便获得了市场的机遇。作为Google为移动端打造的操作系统,Android系统因免费从而走遍了全世界;当车载OS逐渐另一个“战场”后,善于钻营的供应商将Android复制到了汽车身上。现在来看,各色Android车载OS乘着车联网的快风,悄无声息的在车载OS的战场上攻城拔寨。意在以最低的成本试探汽车软件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时探索市场的痛点,降低未来车载OS的研发成本;但其稳定可靠性仍需市场的检验。

当然,买不起QNX,看不上Android的,车企又会如何选择?没错,Linux。作为一个稳定发展了多年的OS系统,目前基于Linux内核开发的系统,已经成为非常安全、稳定的操作系统之一,最重要的是它也免费。也正是因为它的安全性、可靠性,让车企找到了除QNX、Android之外的另一种选择。值得一提的是,Linux成了一个非常受欢迎的组织——AGL(Automotive Grade Linux);其正在研发一个开放式平台,实现新功能和技术的快速开发。也就是说,随着AGL的开枝散叶,对行业的影响将不可估量。

Linux在左、Android在右,车载OS悄然而至

基于Linux成熟版本开发的定制化系统,既可以用作驱动安全件的ADAS、仪表显示系统,也可以用于信息娱乐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的诸多车型都采用了基于Linux内核打造的车载OS。目前来看,国内车载OS发展主要是两种类型的企业,一种是,以博泰为代表的主营车联网,其业务强绑定,以众多客户基数延伸;而另一种,则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强势互联网势力,阿里巴巴发布的AliOS,正是基于Linux打造而来。

2011年,基于Linux内核打造的阿里YunOS问世,经过六年的精心完善后,阿里AliOS正式与消费者见面。在多款量产车型的检验,AliOS在汽车硬件的控制、软件运行的稳定性上都有着丰富的成功经验。并且,在自家支付宝平台的支持下,AliOS还融合入了自主研发的安全系统保驾护航。如今,被阿里命名为驱动万物智能的AliOS,已经先后搭载在上汽荣威、名爵、大通、东风雪铁龙等车企旗下的车型上。

当然,以博泰为代表的主营车联网,则是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作为能和AliOS“打擂台”的对手,博泰的擎OS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服务过上汽、吉利、长安、长城、北汽、东风、北汽新能源、海马、一汽、五菱等车企。除此之外,包括长安的in-call、东风的windlink 3.0、奇瑞的Cloudrive;以及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威马、拜腾、爱驰、奇点等都是基于Android深度定制开发的车载OS。还有,吉利推出的GKUI智能车载系统,也是基于Android打造的汽车智能生态系统。

从现状来看,基于Android、Linux系统开发自家的车载OS,是国内车载OS市场的主流。因为这两者都是属于开源、免费,在国内整体车载OS底子薄弱的情况下,基于国际成熟核心系统基础,做定制化车载OS也不失为是明智选择。当然,如果想要取代Linux、Android,选择性并不多,一是寻求自主OS厂商替代,另一种则是自研OS系统。例如百度凭借海量的数据和技术研发能力,打造出了拥有强大AI核心能力的小度OS;但从小度OS的汽车底层系统的控制上来看,仍然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e评小结

目前来看,车载OS市场整体仍处在合作探索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车载OS已经成为了下一个智能终端掘金地,各家都在紧锣密鼓的加快车载OS的研发脚步。从“一家独秀”的QNX,到攻城拔寨的Android深度定制,再到逐渐开枝散叶的Linux;我们都看得到车载OS的潜力所在。而不管是OS供应商、车企,还是第三方企业,想要在未来激励竞争中站稳脚跟,只有打造出更贴合汽车特性的操作系统。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http://www.cqnews.net/html/2019-08/22/content_50634600.htm车载系统的商战江湖 谁会笑到最后?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杜雪绫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