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青少年眼病多发?专家提醒:要早发现早治疗

2019-08-30 06:05 来源: 0 条评论
目前,青少年眼病问题多发,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听一听全国角膜塑形镜安全监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视光与小儿眼科事业部副总监杨积文教授怎么说。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30日讯 影响青少年视力的因素有哪些?如何保护青少年视力?针对青少年近视有哪些误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听一听全国角膜塑形镜安全监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视光与小儿眼科事业部副总监杨积文教授怎么说。

杨积文教授为患者看诊 摄/马甜

斜视不容忽视 除了颜值还影响视功能

一般来说,做斜视手术的目的主要是两个,一个是恢复双眼单视的功能,另一个就是避免造成影响面部发育等问题。

以胡莉为例,因为她右眼没有视力,所以就是单一的斜视影响“颜值”的情况,这也会影响到人的社交生活和自信。但其实对更多人来说,斜视除了影响颜值,如果不尽早治疗的话,最终是要影响视功能的,这个一定要引起重视。

因为斜视的话,人看东西的立体感和距离感就会缺失,这样会直接影响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以最简单的开车为例,如果斜视不加以纠正的话,就会对前后左右的车距失去准确的判断,严重时甚至会威胁生命安全。所以,青少年一旦发现斜视后,一定要及时纠正,进行手术。这样眼位正了后,立体视功能就恢复的比较快,这样他就有机会和正常人一样生活。相反,如果拖着不做手术,那年龄越大,视功能恢复机会就越少。

环境因素是造成青少年近视重要原因

如今青少年近视存在年龄提前,比例增加等趋势,这种变化有遗传和外部原因影响等诸多方面。

目前,造成青少年近视的外部原因主要是过度用眼和近距离用眼等问题,这就包括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写字姿势不正确、户外活动少、看书时间长等方方面面。不过这些都是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的。

预防青少年近视,我们一般建议:

1.看书、看电视等20分钟后,一定要暂停活动一下,可以远眺一下或者看一下绿植等。

2.一定要注意增加户外活动。一般一天孩子至少要有1到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3.最后要特别提醒有高度近视的家长,一定要更加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和习惯,因为如果父母有高度近视,那孩子近视的可能性也会增加一半。

青少年近视存在三误区

1.近视不带眼睛,害怕摘不下来

这是最大的一个错误。因为近视了想要看得清,那只有借助工具,最简单的工具就是眼睛。这样带了眼睛后,看东西能看清的话,眼睛就不容易累,涨度数的速度就会慢下来。否则,一直不戴眼镜的话,则会增加近视加深的速度和程度。

2.配眼镜时,度数要少配一点

这也是一个严重错误,因为眼镜度数不合适的话,也会容易造成眼睛疲劳,也存在涨度数的风险。所以,配眼镜时不是家长或孩子要求的,而是要根据孩子实际情况,根据专业测光后配置。

3.担心使用塑形镜对眼睛不好

对于控制视力发展的角膜塑形镜的使用,很多人都有担心。其实大家担心的也有道理,毕竟塑形镜是一种隐性眼睛,大家都担心使用隐性眼睛会有风险。但其实,角膜塑形镜是一种很特殊的隐性镜。一是它不会缺氧,因为它是一种透气的会呼吸的材料,所以大家担心缺氧造成的副作用,它都不会出现。二是它使用不会让角膜变薄,也不会发生其他的问题。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在验配塑形镜时,大家一是要选择有资质的医院,有经验的医生来给孩子验配一个最合适的眼镜,因为这属于医疗上的用品,所以一定要到医院来验配;二是在检查合格,验配成功后,孩子在使用时也要按照要求,每天清洗镜片,把镜片洗干净也就减少了它感染的几率。三是一旦出现什么问题,一定要到医院复查,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可以这么说,角膜塑形镜的使用过程中最大的危险因素就是怕感染,可是这种感染是可控的,所以只要按照以上三个要求进行操作,角膜塑形镜是一种很安全的眼镜,可以放心使用。(文/马甜)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http://www.cqnews.net/html/2019-08/30/content_50650350.htm青少年眼病多发?专家提醒:要早发现早治疗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马甜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