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军训安全要牢记 发现伤病及时处理

2019-09-12 06:05 来源: 0 条评论
军训作为大学生活的第一课,磨炼新生的意志,锻炼人的体能。不过要想完美地度过军训生活,你需要注意这些事。

随着大学的陆续开学,很多新入校的大学生也迎来了军训生活。军训作为大学生活的第一课,磨炼新生的意志,锻炼人的体能。不过要想完美地度过军训生活,你需要注意这些事。

军训常见伤病及紧急处理方法

1.中暑

虽说已经进入了秋季,但“秋老虎”的威力不容忽视。中暑是军训期间最常见的突发情况,很多学生在高压的训练下闷热难耐,会出现暂时性的头晕恶心。

中暑后要及时报告教官,立刻停止训练。迅速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解开衣扣,敞开上衣,同时可以用冷水淋一下身体裸露的部位。在意识清醒后少量多次饮用淡盐水,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中暑较轻的人,一般在稍事休息后就可以复原。如果长时间失去意识、恶心呕吐,应立即就医。

2.肌肉拉伤

在军训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训练,操作不当容易拉伤肌肉。肌肉拉伤是肌肉在运动中急剧收缩或过度牵拉引起的损伤。肌肉拉伤后,拉伤部位剧痛,活动明显受到限制。

肌肉拉伤后应首先把受伤部位抬高,避免二次循环伤害。然后迅速做冷敷,用冰块敷患处或将伤肢放在自来水下冲洗。之后,应用专门的药物喷雾剂对受伤部位进行喷涂。如果疼痛难忍、肿胀严重,需要立即前往医院。伤后一周内不要剧烈运动,只可以做幅度较小的伸展运动。

3.擦伤出血

在训练的过程中难免有些擦伤,就算是小擦伤也要重视,以免造成感染。

在出现擦伤的情况下,应立即清洗伤口,在处理伤口之前先洗手。使用干净的湿纸巾或清水小心地擦拭伤口,擦去所有的脏东西和皮屑。然后,可以用碘酒、双氧水或抗菌剂给伤口消毒,并在受伤区域使用消炎抗菌药膏。记住要保持干燥,不要让伤口接触到水,潮湿的环境容易滋生细菌。如果擦伤面积比较大或受伤部位严重疼痛、血流不止,又或者伤到了脸部等敏感部位,建议立即送医。

4.小腹疼痛

有的学生跑步时会出现小腹痛,这是运动性腹痛。这种情况一般是因为平时缺乏锻炼、运动前缺乏准备活动,机体各内脏器官不能适应运动量突然增加的需要,从而引发的腹痛。

在训练时小腹疼痛应停止跑步,坐下休息。如果腹痛不止或是经常腹痛,就需要去医院做详细的检查,可能有肝胆或胃肠方面的疾病。

下次应在运动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注意循序渐进地加大运动量,运动中要注意呼吸节律与动作的配合。运动量过大时,要适当地补充水与盐分。

军训小贴士

1.补充营养

军训时体力消耗比较大,要注意营养的补充。切记不可暴饮暴食,注意荤素搭配,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肉类,同时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在军训期间可能会发生抽筋的现象,所以军训的时候最好每天喝一袋牛奶,补充钙质。

2.多喝水

训练时容易流失水分,要多多喝水。训练时带杯水在身上,最好是淡盐水。注意不要一次猛灌太多水,少量多次饮水即可。

3.注意防晒

很多人不注意防晒,军训前后肤色对比明显,皮肤还可能被晒伤。为了保护皮肤,可以在出门前半小时左右涂抹防晒霜。防晒霜要随身携带,一般是隔两个小时就要涂一次。

4.注意休息

每天军训结束后可以用热水泡脚,缓解疲劳,提高睡眠质量。军训期间要早睡,才能保证第二天的精气神。军训的时候都会有晨跑,如果睡眠时间没有保障,第二天的军训就可能会撑不住。(华龙网综合)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http://www.cqnews.net/html/2019-09/12/content_50669550.htm军训安全要牢记 发现伤病及时处理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马甜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