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这些脚部症状都在提醒你:身体出问题了

2019-09-23 06:05 来源: 0 条评论
俗话说,“养生先养脚”。通过观察脚部变化,我们能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

俗话说,“养生先养脚”。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是气血运行、联络脏腑、贯通经络的重要部位,通过观察脚部的症状与变化,我们可以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那么,如何通过脚来看健康呢?

一、脚麻

翘二郎腿太久、蹲厕所太久脚会麻,起来活动一下麻木感就会消退,这是压迫性神经炎,但也可能是腰椎长骨刺压迫到坐骨神经导致脚麻。

脚麻经常发生,背后可能隐含复杂病症,千万不能用血路不通来看待脚麻。足踝专家强调,脚麻大致可分成血管(包括糖尿病、动脉硬化、静脉塞住)与神经(中枢神经与周边神经障碍)两方面的问题,麻的感觉也不同。不同地方的麻,代表不同的疾病:

如果脚愈外围(脚趾头、脚盘)麻痛感愈严重,同时有刺痛烧灼感,可能与糖尿病有关;如果脚的胀痛感多于麻木感,很可能是深部静脉塞住;如果是带状性的麻,从腰、大腿、小腿到脚都麻,又合并背痛,可能是椎间盘突出,属于中枢神经障碍的麻。

二、脚部水肿

一般来说,久坐久站时人容易发生脚肿的情况,但在充分活动之后,基本都可以缓解。如果出现了长期的脚肿,且下肢肌肉活动后水肿情况仍未改善,就需要引起注意了。

首先可以用手指按压水肿部位,若按压处皮肤可迅速恢复,未留下凹陷,则可能是服用地平类降压药,或是痛风、静脉曲张等因素引起的。如果按压后皮肤出现凹陷,则说明心脏、肾脏、肝脏等器官可能出现了异常:

如果脚肿的同时,伴有胸闷、活动后气喘等症状,患者之前还有心脏病史,那很可能是心脏病性水肿;如果合并有面部或眼睑处水肿,且有蛋白尿的表现,则可能是肾病性水肿;如果有肝炎病史、或患有酒精性肝病已到了肝纤维化程度,那就可能是肝脏病变引起的水肿,同时还有腹胀、腹水的可能。出现上述情况都需尽快到医院就诊,查清病因,及时医治,否则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三、脚冰冷

脚冰冷除了血液循环不好、走路或运动量太少之外,也很可能跟其他疾病有关,如糖尿病、动脉栓塞或雷诺氏症(自体免疫疾病“硬皮症”)的早期徵兆,如果经常手脚苍白冰冷,趾甲从惨白变成蓝色、紫红色,要特别留意。脚经常是冰凉的,除了血液循环较差,也可能与自主神经的作用有关。

传统医学则认为脾胃偏凉的人容易手脚冰冷,好发于活动度低(经常坐着)、吃素(荤食偏热,长期不吃荤容易让脾胃偏寒)或气血虚弱者,这样的人即使喝杯热茶可暂时温暖手脚但没多久又凉掉了。因为是靠外来东西暂时改变血液循环,自己本身气血循环仍差,根本之道是提高活动度、吃活血的药或摄取可温补脾胃的食物。

四、脚频繁抽筋

大家基本上都有过脚抽筋的经历。那睡觉时如果频繁抽筋,又是为什么呢?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都是缺钙。但事实上,像过度疲劳、睡姿不佳、静脉曲张、动脉硬化,或是长时间吹空调过度贪凉等因素,也会导致夜间腿脚抽筋。

想要避免这种情况,建议睡前可以花15分钟用温水泡泡脚,促进下肢血液循环;睡觉时尽量保持良好睡姿,同时避免空调、电扇直吹身体;饮食上适当多摄入些含钙高的食物。如果做了这些预防措施后,脚抽筋的情况仍未好转,那么就需要前往医院查明准确病因,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规治疗。

五、脚痒难忍

脚痒难忍,同时还伴有水泡、脱皮,甚至还有皮肤溃烂的情况,那最大的可能就是患了足癣,也就是常说的脚气。脚气一般可分为水泡型、浸渍糜烂型、角化鳞屑型3种,其表现与治疗药物均有所不同。

提醒大家若怀疑是脚气,切勿相信路边的修脚馆、养生馆所推荐的“神秘疗法”。这些偏方大多只能治标,病情容易反复且越来越糟;自己购买药膏涂抹也可能药不对症;最好的办法还是应该到医院皮肤科,从病因根本入手清除病灶。

六、走路脚痛

走路时脚会痛,有些人痛在脚跟,有些则是脚底痛。脚跟痛和脚底痛不同,如果痛在脚跟,最常见的是足底筋膜炎。脚后跟有块厚厚的脂肪垫,随着年纪渐长或受力过久或体重过重,脂肪垫萎缩,走路时脂肪垫被挤压到两侧,相对中间会变薄,脚跟着地时就会痛,愈走愈痛。

如果刚起床时脚踩地,一阵刺痛,走一走就好,这是因为腰髋骨不在适当的位置。早上刚起床的瞬间,髋骨仍维持歪斜的角度,稍微走动一下、又不痛了,这是因为髋骨松开了,髋骨与腰椎的距离也跟着改变。

走路脚会痛还有其他原因,像是长鸡眼(局部长期受到挤压、摩擦,导致表皮增厚形成的厚茧)、疣(乳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疼痛)或跖痛(脚掌痛)。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平时要多关注身体变化,有问题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咨询治疗。(华龙网综合)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http://www.cqnews.net/html/2019-09/23/content_50677714.htm这些脚部症状都在提醒你:身体出问题了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马甜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