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泡脚好处多,但这些问题你需要注意

2019-09-26 06:05 来源: 0 条评论
随着天气转凉,养生一族开始了泡脚养生,但需要注意的是,泡脚也得讲究方法。

随着天气转凉,养生一族也拿出了木桶,开始了每晚的泡脚养生。我们都知道泡脚好处多多,但需要注意的是,泡脚也得讲究方法。

泡脚好处多

1.促进血液循环

脚又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但是因为离心脏较远,很容易造成血液循环不畅。一些人天气一凉就会手脚冰凉的原因就是脚部的血液循环不畅。每天坚持用热水泡脚可以让腿脚的末梢血管扩张,血流量随之增加,改善血液循环,同时还具有驱寒保暖的功效

2.放松身心

很多人为了学习、工作长时间坐在座椅上不动弹,身体容易僵硬。这样的情况下,坚持用热水泡脚能加快血液循环,同时缓解下肢充血的现象,改善脚部疲劳,让人感觉全身放松。

3.缓解头痛

双脚血管扩张,血液从头部流向脚部,可相对的减少脑充血,从而缓解头痛。泡脚的时候同时配合头部按摩,效果会更好。对于感冒发热引起的头痛,热水泡脚还有助于退热。

4.防治脚气

人的脚气大多是由肝脏、脾胃湿热导致的。泡脚的过程中可以通过适当的穴位按摩和药物浸泡,帮助人体排出肝胆郁热。

5.帮助睡眠

晚上睡觉前泡脚可以改善睡眠质量,能够消除失眠症。因为足部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用热水泡脚对神经和毛细血管有温和良好的刺激作用。这种温热刺激反射到大脑皮层,对大脑皮层起到抑制作用,使兴奋的交感神经向副交感神经转换。副交感神经兴奋后,人处于安静休息的状态,从而改善睡眠,消除失眠症。

另外更年期女性每天用热水泡脚,可以放松全身,缓解腰背酸痛,从而促进睡眠。

泡脚注意事项

1.泡脚水温热即可

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一般维持在38℃-43℃。如果有条件,可以先将脚放入38℃左右的水中,然后让水逐渐加热至42℃左右即可保持水温。

2.不宜长时间泡脚

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在泡脚的过程中,由于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心率也会比平时快。泡脚时间太长的话,容易增加心脏负担。另外,由于泡脚过程中更多的血液会涌向下肢,体质虚弱者容易因脑部供血不足而感到头晕,严重者甚至会昏厥。

3、饭后半小时不宜泡脚

吃完饭后,人体内大部分血液都流向消化道。如果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时间长了会影响消化吸收而导致营养缺乏。因此,最好在吃完饭后1小时再泡脚。

泡脚的最佳时间是晚上9点,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这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同时,白天紧张了一天的神经以及劳累了一天的肾肠,都可以通过泡脚得到彻底的放松和充分的调节,达到最好的养肾效果,人也会因此感到舒服。

4.泡脚后不要受凉

在泡脚后,人身体的毛孔处于张开的状态,这个时候吹凉风的话,会使人受凉。所以泡脚后尽量不要出门受凉了,还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适当地加一些衣物。

5.发育期儿童不宜泡脚

足弓是从儿童时期开始形成的,如果常用热水给儿童泡脚,足底的韧带会变得松弛,不利于足弓的形成和维持,容易形成扁平足,还可能使脊柱的生理弯曲发生变形。严重的话,儿童的大脑、心脏、腹腔发育也会受到影响。

6.心脑血管患者不宜泡脚

泡脚水的高温会使神经受到刺激,毛细血管扩张。高温加速了血液流量,短时间内增加了心脏、血管的负担,有加重病情的危险,因此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适宜用热水泡脚,特别是不宜用过热的水泡脚。

7.糖尿病足患者不宜泡脚

糖尿病足患者的皮肤比较脆弱,脚部末梢神经对温度不敏感,正常人感觉很烫的水温,他们却感觉不到,所以很容易被烫伤。一旦被烫伤,哪怕是一个很小的水泡,若不及时就医,都可能导致足部感染、溃烂,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截肢。(华龙网综合)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http://www.cqnews.net/html/2019-09/26/content_50681049.htm泡脚好处多,但这些问题你需要注意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马甜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