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家】刘清泉:永远的菜园,永远的母亲
  2019-10-11

正月初八,是母亲去世二十周年的祭日。

这一天,我呆坐在家里。窗外有啸叫的爆竹声,还有依旧密集的喧闹。我尽量缩小身形,把自己蜷成一团,甚至把脑袋夹在双腿之间,我这样做有两个目的,一是拒绝这喧嚣对我耳膜的压迫,二是让想念更加直接地折磨我。我呆坐着,时间把我陪得很累。我本来就不喜欢说话,因为语言就像风,只要一张嘴,它就再不会跟心呆在一起了,而文字则更像骗子,我们看到的最精美的句子,也不过是内心通过公开的渠道排泄出来的剩物,它不可能像内心那般干净和完整。我愿意更多地把信任交给自己的手,在这一点上,我和我的母亲极其相似。

正月初八,是我母亲去世二十周年的祭日。

二十年前的这一天,我的母亲躺在我哥哥的拖拉机上,奄奄一息的母亲说什么也不愿意再住医院了,她说她要回去,菜园子还等着她去浇水哩——她用干枯得只剩下一层皮跟骨头粘连着的手固执地指着老家的方向。我的母亲和我和我的哥哥一起回家,拖拉机在坎坎坷坷的土路上哭喊着走,而北风依然肆虐着,把我和哥哥的悲伤左左右右地撕扯,扯得心如刀绞。车厢里是厚厚的沙,沙上面垫着稻草和麦秸,我的母亲就躺在稻草、麦秸和沙上面——这是作为农民的母亲最为庄重的回家仪仗。而回家的路从来没有像这一次这样漫长,十里路程,我们走了整整两个小时。母亲一直在用极其微弱的声音对我说她要给菜园子浇水,一遍又一遍,这一路上她吐出的话语比她平时一年的还多。

沉默寡言的母亲,在最后的时刻里让我明白了沉默里最深的孤独。

母亲就这样回到了自己的“家”。那时老家正推行火葬,读过几天书的我和哥哥都不敢违逆,何况母亲生前一再嘱咐我:“妈不信那些旧玩意儿,咱家从来不给别人添麻烦,儿啊,你可要让妈死得合规矩。”

于是我的母亲最终躺在了一百五十元一个的骨灰盒里。这是殡仪馆里最昂贵的骨灰盒了,无能的儿子只能这样来告慰母亲。我跑遍了整个乡场,才买到了一个刚好容下骨灰盒的长方形玻璃缸,哥哥又去玻璃店求人,给这自制的“水晶棺”配上了一个盖。

我们把母亲装进匣子里,安葬在屋后的菜园子。没有高高的墓碑,甚至没有凸显的坟丘,我们用这种变通得极不彻底的方式让母亲“入土为安”。

我知道,母亲对此一定是不满的,她会在心里责骂我和哥哥坏了火葬的规矩,但她无言。她的沉默使我永远颤栗。

母亲是地道的农妇,大字不识。但母亲照样通情达理,一辈子没跟左邻右舍红过脸。如今我能与世无争地活在一座校园里,淡然地来来往往于功名与利欲之间,多半是受了母亲的“遗传”。但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予我最深刻的影响还是自尊。

我的学生时代,家境窘迫。父亲是个兽医,虽然被视为“有办法”的人,但因要供我读书却常常入不敷出

母亲一直都有病,干不得重活,只伺候着那一畦菜园子也常见力不从心。而我十二岁起便开始离家在很远的镇上后来是更远的县城住读,花销不小。我的裤子穿短了,总是由母亲给接上一节,再穿。可我身边的同学大多是些干部子女,他们的穿戴,总是那般眩目,把我的自尊心晃得摇摇欲坠。

终于有一天,因为一件小事,那个高傲的女同学指着我的裤子骂我是“叫花子”,把我的自尊打得粉碎了。我再也不愿去上学了,再也不愿穿那接了一节又一节的裤子。母亲并不多说什么,她只是让我数她身上穿的那件花布衣裳一共补了多少个疤,我数出了二十八个。

“你怎么这么没出息?你想一想,你什么都不如人家吗?”母亲问。

我想了想,我说当然不是,我的成绩比他们都好,我的作文还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哩。

母亲说,她也想过,除了穷以外,她也不是一个事事不如人的妈妈。比如,她侍弄的菜总是比别家的长得好。

我哭了,母亲也哭了。自尊的母亲,大字不识的母亲,教会了我很多很多。

母亲去世的时候,刚刚过了花甲。

我记得有位作者在一篇文章中讲过自己过生日的事情:那一天她不张灯结彩,也不大快朵颐。她把那天作为“母难日”,她说因为自己的出生给母亲带来了太大的痛苦。“母难日”这三个字,每每让我心痛。因为我不仅是在出生那天给母亲带来痛苦的儿子,而且是给母亲带来了终生灾难的儿子。因为生我,母亲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而母亲的亡故,恰恰是由于心脏病的发作。

我没有更多的话可说。惟有好好活着。自尊,淡然。像我的母亲那样。

母亲还在菜园里,在她一生最喜欢的菜园里。只是那个长方形的匣子已经限制了她的劳作。她只有在地底深处,倾听她的后人们刨土浇水的声音了。

母亲去世后,我拿了一件遗物作纪念,我拿的,是那件补了二十八个疤的花布衣裳。

现在,它就在我的枕头下面。

2017年2月4日,农历正月初八,改旧作

图片来源:东方IC

鸣家简介:刘清泉,生于四川绵阳安州区,现居重庆,任职于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沙坪坝区作协主席,重庆市科普作协理事,重庆诗刊副主编,重庆作协、重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1988年开始习诗,有诗集《永远在隔壁》《倒退》《101个可能》出版,在《诗刊》《光明日报》《星星》《诗选刊》《诗林》《诗潮》《诗歌月刊》《中国诗歌》《葡萄园诗刊》《海鸥诗刊》《散文》《美文》《中国校园文学》等报刊发表诗文1000余首(篇)。有诗作入选中国大学生抒情诗选、诗歌日历、年度诗选等选本。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