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燕:讲述当代服装设计中的中国故事
  2019-11-30

现代中式服装造型设计理念

现代中式服装造型设计是在继承传统服装文化精髓基础上的现代化改良和创新,一些服装品牌在造型设计上也保留了传统服装形制的某些元素,但更多的是在努力追寻民族文化的神韵和精神。众所周知,“中和内敛”是儒道并蓄、中庸和谐的结果,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特征,并演变为中华民族群体精神的一种体现。在中国服饰流变中,“中和内敛”的“原体”意识始终没有发生质的变化,“中和”思想体现对造型设计的指导有3方面:强调中庸的度,重视含蓄性,强调多样的统一。中庸内敛是中国人特有的气质和神韵,也是中国人审美心理和精神追求;中国人身材中等,面部线条柔和,躯体起伏轻缓,是中式服装造型设计依据“形”的客观形态。我们以为,要符合中国人的“形”、“神”,现代中式服装造型松量、长短尺度、廓形棱角应该以一个“中和”的原则来把握更能达到。与此同时,在“中和内敛、形神兼备”的基础上,要结合现代技术和现代审美去呈现新的服装形态和审美取向,达到传统文化精神与时尚潮流、现代技术的“融合统一”。

图片提供者:张丙仁,张凯新,何宏伟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