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中华诗城——奉节
  2019-12-03

图片来源:东方IC

夔门天下雄 不知是因为那座著名的白帝城

还是因为一个让人落泪的 托孤的故事

或者是依斗门的古建筑 那次难忘的沉江场面*

为什么这里依然让我们 梦绕魂牵

李白一首家喻户晓的 《早发白帝城》

我们还在励志人格 激情诵读 浮想联翩

杜甫的《登高》 让诗人还在学其韵律和境界

白居易的《竹枝词》 还在民间广泛流传

无数的美文 就像耀眼的珍珠宝石

都长在人杰地灵的 蜀水巴山

就是这瞿塘峡口的 一片奉节之地

在浩瀚的古诗词中 虽然只是冰山一角

但它却让滚滚长江 吟的都是爱恨

唱的都是乡愁 留下的都是千古绝唱的诗篇

让人震撼的天坑地缝*是谁留下的大作

是杜甫心系故园的泪痕 还是他未曾开启的墨砚

是李白醉过美酒的杯盏 还是他望月抒怀的咏叹

有谁的心跳会这般敞开胸怀 大气豪迈

请问 古象曾驮着谁来 天鹅又在为谁等待*

也许不是诗圣杜甫 就是诗仙李白

年年满山金黄的脐橙 为啥这样香甜*

难道都是不朽的诗词歌赋 在无声滋润和浇灌

巴山的神秘 三峡的烟雨 三国的演义

还有动人的传说 红叶的娇艳

是否都从这里 找到一种神性的灵感

天上有多少星 地上就有多少诗人

地上有多少山川 世间就有多少佳作

灿若繁星的诗歌 给我们无数人文精神的

关怀与温暖 更给古城一种殊荣与厚爱

让这里不断生长诗词之根 扬起文化自信之帆

奉节奉的就是民族气节 家国情怀

它承载的中华诗魂 与炎黄子孙血脉相连

那是一片仰望的星空 不老的春天

来到奉节 只要沿着历代诗人的脚步

聆听他们的心灵 就能找到诗意的家园

我们就能与天地同呼吸 共悲欢

今天的诗城 已翻过历史侠义悲壮的一页

新的灿烂诗篇 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2017年10月27日,由中华诗词学会正式授予奉节为“中华诗城”,系全国第一家。同时,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还评选出《龙门峡》(陈子昂)、《峨眉山月》(李白)、《早发白帝城》(李白)、《登高》(杜甫)、《竹枝词·其一》(白居易)、《离思五首·其四》(元稹)、《夜雨寄北》(李商隐)、《武陵景》(寇准)、《竹枝词》(黄庭坚)、《重庆府》(何明礼)“重庆最美十大古诗”。两千多年以来, 奉节先后有740多位文人墨客留下4460余首传世佳作。特别是诗圣杜甫在奉节流寓两年多时间里, 就写下430多首, 占他流传作品的三分之一。

2002年11月4日,为了三峡工程大坝建设需要,奉节县在依斗门将部分古建筑沉入水底,曾吸引全国数家媒体百名记者前来采访报道。现场还有不少市民为此痛哭流涕,更有本土诗人集体吟诵杜甫的《秋兴八首》组诗,以此向诗圣杜甫致敬,向千年诗城道别,场面令人动容难忘。依斗门是当时夔州百姓根据杜甫诗意,将古城面临长江的大南门命名的地名。

天坑地缝为奉节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其位于奉节南部,地缝中已开发的天井峡大桥至回头石段约5千米左右,有栈道自罗家坪下到地缝,并形成一条环线。

奉节脐橙被评为全国特优水果,其果色甜美,质高品好,一直畅销国内外。

在奉节发掘的古象化石。

奉节优美的天鹅湖风景区。

鸣家简介:木兰,中国当代女诗人,作家。祖籍山东省兰陵县。现居重庆,从事新闻媒体工作。木兰自20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创作诗歌、小说、散文。曾获多种文学奖,部分诗作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已出版诗集:《五亿年的缘》《走过纯情的沼泽》《北方草》等。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