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燕:对抗毛衣起球的妙招
  2020-01-11

冬日,在冷风中瑟瑟发抖人们,无一例外的都穿上了囤在衣柜里的毛衣,既保暖又有型。可是,脱下外套后,心情可能并不会那么美丽……仔细一看毛衣上都是小球-球。今天,将给大家揭秘毛衣起球的原因,还会教大家几个告别小球球的妙招,告别小球球,提高着装的品质。

毛衣起球的机理

在毛纱的加工过程和毛衫的穿着过程中,受到摩擦力、拉力等各种外力的作用,毛纱中毛纤维易勾出形成环状或单头脱离状,即会起毛,再经反复摩擦后,毛纤维纠结在一起,即会起球。

引起毛衣起球的因素

产品的用料及工艺

纺纱方式、纤维性质和纱的捻度决定了纤维伸出纱线表面的多少,低支纱羊毛纺制的产品,常看见纱线表面掺有一根根粗硬的腔毛,抱合力较小,受力摩擦就会使羊毛纤维脱离纱线主干,形成毛羽,形成毛羽后不易断裂脱落,会继续抽丝,越来越长,在摩擦作用下就变成了一颗小毛球。

织物组织结构不同

一般平针织物、罗纹织物的抗起毛起球性能要比表面不平服的织物结构要强,例如:攀花织物、抽条织物。密度不同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起球现象。

穿着方式

毛衫穿着时与不同物体接触,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起球现象,袖子、袋口等经常产生摩擦的部位较其他部位更易起球。

洗涤方式

毛衫的洗涤方式也是起毛起球的重要原因,洗涤之前看一下吊牌洗唛,没有注明“可机洗”的产品必须采用“小心手洗”方式进行洗涤,因为在洗衣机的作用下,摩擦加剧,更加容易造成起毛起球。

毛衣起球解决办法

毛球修剪器

市面上有一种毛球修剪器,价格不贵但效果不错,能有效去除衣物表面毛球,这个方法是最常见的方法。买一个回家,可以轻松去掉毛衣、毛呢上的毛球,省心省力。

剃须刀

如果毛衣上有许多毛球,不妨将衣服放平,用剃须刀贴近毛衣表面,慢慢刮走表面的毛球,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在刮的过程中不要过于用力,尤其是新买的剃须刀,如果用力过大,在去掉起球部分时也很容易割坏毛衣。

透明胶带

可以用透明胶带粘,而且是那种宽的粘性好的。用胶带来粘住衣服上的毛球,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梳子

齿又细又密的那种梳子可以清除毛衣上的毛球,轻轻梳一梳,毛球就能被刮下来。

寒冷的冬日,暖暖的你,别忘了,漂亮的衣服,也需要我们的呵护。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鸣家简介:杨燕,重庆市九三学社社员、留日博士(人类生活科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服装工程认证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服装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服装校企合作委员会委员、国外博士后研究经历,硕士、博士生导师,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教授;国际服饰美学学会会员,日本留学博士协会、服装色彩学会会、衣服学会、家政学会会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学会学术委员会会员、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员、中国消防学会会员、中国艺术人类学会会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裁判员、重庆欧美同学会会员、重庆市社科专家、重庆科委网络评审专家、重庆科技特派员、河北省科技奖励评审专家、重庆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教育部高校服装校企合作委员会委员。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