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儿童戏剧对性格涵养有独特作用

2020-01-17 14:25 来源: 0 条评论
在儿童性格的涵养过程中,儿童戏剧作为一种独特的教学手段,通过建构具体情境、采用角色扮演等方式,能让儿童的知、情、意、行得到全面激发。

在儿童性格的涵养过程中,儿童戏剧作为一种独特的教学手段,通过建构具体情境、采用角色扮演等方式,能让儿童的知、情、意、行得到全面激发。

戏剧情境潜移默化影响儿童性格

《荀子·劝学》中提到南方有一种蒙鸠鸟,将羽毛筑成的巢安在芦苇上。大风吹来,芦苇折断,巢倾卵破。这并不是因为巢穴不坚固,而是巢所在的地方造成的。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如果长期浸泡在臭秽中,即便是香草,也会遭到众人的嫌弃。这些都是环境的影响。

环境如何对人产生影响?对于来自环境的刺激,人类不像昆虫或其他动物那样,触发反射性和机械性的反应,而是多少加入了自己的经验、经历、理性、情感、情绪等主观的成分,从主观上对环境给予规定和把握,然后产生行为。通过不断将外在的东西纳入自己的心理结构,引起心理结构的不断调整、改造,最终形成某种固定的情感倾向和行为模式,也即性格。这个过程是缓慢的、潜移默化的。

儿童戏剧,恰好能发挥这样的作用,它强调通过有目的地创设一种生活情境,让儿童自己在特定的情境中活动、感觉和体验,在环境潜移默化的给养中获得良好的性格。

举例来讲,儿童戏剧表演课程中有一个经典剧目《颜回吃粥》,里面建构了这样一个场景:一片落叶掉进了颜回精心烹制的白粥里,颜回不舍得浪费,于是将脏掉的一点点粥吃掉了。这一幕被子贡误会为颜回在偷吃。面对误解,颜回该怎么办?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孩子们通过走入既定的情境,化身为剧中的人物,体验角色情感,学习角色待人接物的方式,感受颜回面对误解不生气的气度,真正理解了什么叫作“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当孩子们今后遇到类似的境况,因为有了从戏剧中获得的经验,因而可以将其迁移到真实的事件处理当中。

想象一下,如果没有戏剧,要让学前阶段的儿童理解和做到“人不知而不愠”,恐怕要费上九牛二虎之力。儿童戏剧像一个灌木丛,能将儿童的知、情、意、行自然地统合起来,让儿童对故事或事件的体验不仅仅限于“知道”,还能“做到”。

戏剧表演有利于激发儿童想象力

我们来看一下儿童戏剧活动中真实的一幕:

老师首先设定了一个戏剧情境:小朋友们肚子痛。阿奔揉着肚子说:“肚子好痛啊,快去大便。”大家笑作一团。乐乐说:“我去看医生。医生会给我开很苦的药。”老师问大家:“有谁愿意吃药?”小朋友们都跑开了。没人愿意吃苦苦的药。

老师拿出一个贴着小鸡贴纸的透明杯子,杯子里面盛满“药”。她说:“你们看,这种药水像不像大海的波浪?”小朋友们开始靠近老师,仔细地观察着杯子。老师趁势大喊:“糟糕,一只小鸡掉进大海里了。听听看,它在喊什么?”乐乐将耳朵贴在杯子上,仔细听了一会儿,说它在喊“救命”,东东也将耳朵贴在杯子上,说小鸡在喊“救命,救命”。此时,教室里响起一阵阵“救命”声。老师问小朋友们:“谁能帮忙把水喝完,把小鸡救起来?”子楚着急地说:“让我来救它。”说完,拿起杯子,勇敢地将“药”灌进自己的喉咙。喝完后,她撇了撇嘴,皱了皱眉。小朋友们都跑过来,争先恐后地要喝“药”。

从“没人愿意”到“争先恐后”地喝药,中间发生了什么?药是很苦的,在其中加一个幻想中的小鸡,苦味仿佛就消失了。这就是儿童戏剧教育的神奇之处。

发展心理学认为,一岁半至6岁是儿童幻想的高峰期。这个阶段的儿童认为一切事物都有灵性和生命。小鸡会喊“救命”,小花会笑着和他们打招呼……著名心理学家荣格说:“人类的所有成就都源于创造性幻想。”

角色扮演利于提高儿童语言表达与交流能力

很多大人会有这样的困扰:有些孩子在熟人面前能做到侃侃而谈、信心满满,但一到了陌生场合或有陌生人在场就表现得非常害羞、孤僻。阳阳妈曾经也被这个问题困扰了很久。5岁的阳阳从小就不愿意上幼儿园。虽然他平时在自家亲人面前一直表现得活泼开朗,但到了大环境中却像“蔫儿”了一般,不愿意和其他孩子交流,有时甚至会故意表现出一些粗暴无礼或富有攻击性的行为,来掩饰内心的不安全感。

在老师的建议下,阳阳开始参与儿童戏剧表演。阳阳得到的第一个角色是一棵“大树”。虽然“大树”只是一个配角,没有几句台词,但却是个不可或缺的角色。在整个排练过程中,阳阳开始慢慢地和别的孩子熟络起来,也变得更加自信、健谈,甚至学会分享自己的小零食、小玩具了。

大量研究已经证明,儿童戏剧表演作为一项集体活动,能让孩子在参与过程中接触更多的同龄人,更好地融入集体氛围。此外,戏剧以轻松、愉悦的艺术形式,使孩子在扮演角色的过程中很快学会待人接物的技巧,这往往比大人直接灌输要有效、有趣得多。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http://www.cqnews.net/html/2020-01/17/content_50779799.htm儿童戏剧对性格涵养有独特作用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何杜娟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