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巧喝腊八粥,健康过大年

2021-01-19 17:50 来源: 0 条评论
腊八粥具有健脾、开胃、补气、养血等作用,是寒冬时节的滋补佳品。

腊月初八,正入隆冬,严寒的天气,最易伤人阳气,中医养生指出了在冬季的总原则——“避寒就温”,《素问阴阳应向大论》认为“寒极生热、热极生寒”,人处于腊八时刻既要保阴又要护阳。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遵循一下几点:

(1)早睡晚起

冬季可以适当睡“懒觉”,因为天气寒冷,以早晚为剧,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防止受寒。《内经》提倡在冬季要“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早睡是为了养护阳气,晚起是为了固阴精,晚起通常指太阳出来以后起床,睡觉时不要贪睡而蒙头睡。被窝里的空气不流通,氧气会越来越少,时间一长,空气变得混浊不堪,易引起胸闷、恶心、惊醒、出虚汗,对健康无益。

(2)保暖防寒

白天身穿保暖服、头戴保暖帽,有助于驱除寒气,保持温暖。另外,热水泡脚,也是冬季养生的一个重要方法,特别是有风湿关节病等陈年旧疾的患者,用一些温经散寒、通络止痛的中药液泡脚,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3)适当温补

民间有“冬补三九”的习俗,在此时进补可扶正固本,萌育元气,增强抵抗力,为下一年的身体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冬令进补宜于温补肾阳、益精添髓的药物调摄,如红参、鹿茸、鹿角胶等。

(4)常饮热粥

“粥”在中医理论里,有保胃气、存津液的作用,常饮热粥,除了对于驱除寒气有直接作用外,还可在粥里添加一些健脾养血、益气固表的药物,以增强抵抗力,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是也。

腊八粥不仅是美食,更是养生佳品,尤其适合在寒冷的天气里保养脾胃。但是要注意,不同人喝腊八粥,有不同讲究,熬腊八粥还需“私人定制”。

1.很多人觉得,腊八粥的食材越杂,营养越丰富,认为各种粗粮、豆类、坚果、水果干等都可入粥。其实,腊八粥食材并非越杂越好。如果食材中有比较多的粗粮和杂粮,确实会提升腊八粥的营养价值。但对于消化功能不是特别好的老人、小孩,一次性吃太多杂粮会增加消化负担。

2.往粥里加入各种水果干、糖果等,会使粥变得很甜,对血糖偏高的人群,反而不利于健康。糖尿病患者,在腊八粥中可适当增加燕麦、山药。燕麦可减慢血糖上升,山药补脾益气;不要放大枣、柿饼等含糖量较高的原料,且喝粥时不要放糖。糖尿病患者喝粥时还要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3.薏米有利水渗湿、健脾、补肺、清热作用,加入粥中可降压。红豆有利水渗湿、补血作用,黄豆富含蛋白质、粗纤维和微量元素,绿豆可辅助降压,都比较适合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4.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大便稀的人,煮腊八粥时最好不要放寒凉食材如:绿豆、芸豆、荞麦、燕麦等,而应多放糯米、红豆、桂圆和大枣。对于腰膝酸软、听力减退者,做腊八粥应首选核桃仁、栗子、黑豆。黑豆对于肾病患者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5.在粥里加一些枸杞、核桃、大枣、桂圆,可补气补血,可令女性脸色更红润,还能起到养颜美容的作用。

陆游《食粥》诗曰:“世人个个学长年,不悟长年在目前。我得晚丘平易法,只将食粥致神仙。”说明食粥有利养生。从营养功效来看,腊八粥具有健脾、开胃、补气、养血等作用,是寒冬时节的滋补佳品,难怪可以传承百年而不衰。

(重庆市武隆区中医院 王锡)

 

医生简介:

fcd5fb226faa584aa295c453f8fcb2c_副本

王锡,副主任中医师,重庆市武隆区中医院副院长。中国针灸学会会员、山东省针灸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武隆区干部保健专家、济南市盲人按摩评审专家。分别被重庆市、山东省授予“鲁渝健康扶贫协作先进个人”“山东省对口支援先进个人”“重庆市武隆区中医针灸科终身名誉专家”称号。主编《临床常见疾病中医诊疗策略》,参编《中医针灸减肥》等学术著作。发表SCI、国家级、省级专业学术论文三篇。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http://www.cqnews.net/html/2021-01/19/content_51224097.htm巧喝腊八粥,健康过大年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王凤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