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点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2021-04-24 06:30 来源: 0 条评论
今年中央财政已下达资金2.6万亿,其中超2.2万亿已到达资金使用单位。

  今年中央财政已下达直达资金2.6万亿元,其中超过2.2万亿元已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

  这是4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的数据。当天的会议部署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

  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这种机制有效性、独特性强,为基层各市场主体的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首先,资金投向更加精准,可让对资金有迫切渴望者及时拿到“救命钱”。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突出直达资金使用重点。财政部办公厅去年11月份发布的一份问答显示,为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财政部建立了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其中一项内容是,根据各类资金特点分门别类细化制定资金直达流程。

  在笔者看来,这些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让资金的投放更为精准,是有的放矢之举;可以确保资金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到那些需要资金的人手中。

  这对一些受资金困扰的企业而言,就是一场“及时雨”。因为有了资金的支持,最起码能让企业“活下去”,确保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其次,可减少资金在下达过程中的“跑冒滴漏”,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从实践来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可以确保资金的下达“一竿子插到底”,这就解决了资金在下达过程中可能会被拦截,挪作他用的问题,让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并且,资金的下达速度也非常快。根据财政部发布的《2020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显示,仅用20天时间,就将95%的中央直达资金下达市县基层,省级财政细化下达时间平均只有1周。

  这都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体现。

  更为重要的是,不管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是相关部门,都一再强调,要对资金直达严格监管,如果发现违规行为,将发现一起彻查一起、严肃追责问责。笔者认为,这是在为各方“打预防针”,告诉大家不要心存侥幸。因为我们有严格的监管制度,有健全的监控体系,可以做到资金流到哪里,监控就跟到哪里,不让任何对违法行为心存侥幸者有机可乘。

  总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可以确保资金能精准投放到最急需的地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各方纾困,值得点“赞”。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感谢您阅读: http://www.cqnews.net/html/2021-04/24/content_51321715.htm点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虚假新闻投诉致电63080077 更多举报途径>>>
[责任编辑: 陈秋晏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