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华龙艾迪获评2016-2017中国报业版权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 2017-06-12 17:09:39 来源: 华龙网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6月9日22时讯(记者 黄宇)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常常遭遇稿件侵权,想维权却有心无力。如今,一款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版权维权平台为传统媒体版权保护提供了解决方案。在今(9)日举行的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上,凭借这一“版权维权平台”,重庆华龙艾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龙艾迪”)荣获“2016-2017中国报业版权工作先进单位”。

    华龙艾迪相关负责人表示,华龙艾迪参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报集团新闻内容生产及运营监管服务平台”项目,依赖于其独创专利的互联网数据取证技术,于2016年完成建设“版权维权平台”,将新闻原创内容的版权保护分为“四个子系统”:确权、监测、取证、维权。能自主完成建库确权、监测、取证,再配合以专业维权服务团队实现版权维权系统的高效流程。

    该版权维权平台自2016年10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已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维权系统平台已汇入原创新闻数据29万多条,平台检测到共有12463篇确权文章被网络侵权转载131693次,其中有效取证为84653次。目前,重报集团已利用该系统成功发起了多起版权维权。

    2017年,华龙艾迪在原有基础上,优化了系统架构,面向各个媒体、文化单位推出了“版权管理平台”,该系统平台能直接对接媒体信息发布库进行确权,获取到的互联网数据包括表层、底层及交互过程数据,最后形成包含全部侵权行为信息的并且符合法律要求的证据包文件,同时采用第三方司法鉴定机构存证校验的方式,进一步杜绝证据包篡改的可能,确保证据的真实可靠。

    通俗来说,就是只要有人转用刚刚发布的内容,系统就自动同本地确权库文稿进行比对,对相似度达到一定阀值的网络文章进行取证,同时加盖时间戳,并采用加密技术生成校验文件“数字指纹”,最后将该校验文件发送至司法鉴定中心服务器中进行保存。证据实时收集,避免了打官司时才找证据而证据早已被侵权人删除的尴尬局面。

    该系统平台能够为版权工作提供了合法可靠的证据以及真实客观的数据,最终提取到的电子数据完全符合《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部门电子数据取证规范》以及《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收集提取和审查判断电子数据若干问题的规定》的要求,同时也符合《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对电子数据的规定。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版权管理平台”,华龙艾迪帮助各媒体单位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证据缺失情况的出现,解决繁琐的公证、确权麻烦以及支出过高的问题,也能够为媒体单位之间的谈判协商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撑,能极大地提高媒体中版权工作效率,提高版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