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迎消费高峰 提示:现制的2小时内喝完最佳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6-06-23 15:55
听新闻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奶茶也迎来了消费高峰。

经常买奶茶的人肯定看到过很多奶茶包装上印有“请尽快饮用”“2小时之内饮用”“1小时内饮用完毕”等字样,有些店员也会提醒“尽快饮用,否则影响口感”。

那奶茶真的必须“2小时”之内饮用吗?先说答案:现制奶茶最好尽快喝完,不超过2小时。

奶茶里有什么?

奶茶,顾名思义就是奶+茶为主做成的饮料。

奶茶通常由茶叶、牛奶做成,现在为了调节口感,还会加入糖、奶油、奶酪、水果、奶精等调味,让它的口感更多样,也能满足不同人的口感需求。

奶:常见的有牛奶,还有加入奶油、植脂、奶酪的。

茶:红茶、绿茶、清茶等都可以,还可以加入各种茶粉。

糖:有加白糖、果葡糖浆的,最近还有用代糖的,如赤藓糖醇、阿斯巴甜等。

盐:内蒙古有些传统奶茶味道是咸的,在制作过程中会加盐。

水果:很多奶茶还会加入各种新鲜水果,比如草莓、葡萄、芒果等,让奶茶更香甜。

奶茶到底应该多久喝完?

一杯奶茶到底多长时间内喝完呢?1小时还是2小时?从安全和口感来说,2个小时是不错的选择。

1 安全

奶茶的口感很好,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等营养物质,这些营养成分同样受环境中很多微生物的喜爱。一杯现制奶茶放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外界,会引发各种微生物“虎视眈眈”。如果奶茶保存时间过长,各种细菌微生物可能大量生长繁殖,从而导致食品安全隐患。

食物放在外面会有细菌生长,而生长速度跟温度有很大关系。在食品安全里,人们通常认为5℃~60℃是危险温度区,这个温度范围内,细菌会快速繁殖,加速食物腐败。

食品在5℃至60℃之间安全保存的时间要遵循4小时/2小时规定,即在危险温度区停留不超过2小时(包括准备、储存和陈列)的食品可以放回冰箱冷藏(保存在5℃以下)或重新加热(加热至60℃以上),并在稍后再次取出。但是,食品在危险温度区间停留的总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

意思是,如果没有任何处理(没有密封或者冷藏),最好在2个小时内吃完;如果超过2个小时,最好重新冷藏或者重新加热后再吃;如果超过4个小时,就尽量不要吃了。

因此,从食品安全角度,奶茶最好在2个小时内喝完是有道理的,喝不完的最好放冰箱。如果在外面放的时间超过4个小时,最好就不喝了。

2 口感

除了从食品安全角度考虑,口感也很重要。当你购买一杯新鲜泡制的奶茶时,它的口感最佳,茶香、奶香、果香等各种味道都能充分展现,而且是最好的状态。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奶茶中的成分会发生变化,风味也会慢慢损失。

首先,茶叶中的茶多酚会逐渐氧化分解,导致茶香减弱,同时牛奶、水果的风味也会慢慢变淡。这些变化会使奶茶的口感变得平淡,失去原有风味和口感。

其次,随着时间的推移,放在外面的奶茶温度也会发生变化,尤其在炎热的夏天,外面温度在30~40℃附近。冰镇奶茶温度会慢慢变高,而热奶茶温度会慢慢降低。

人们对冰镇奶茶和热奶茶的温度喜好是不一样的。加冰对大家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点加冰奶茶的,当然喜欢冰镇的口感,但是时间久了,加的冰块会慢慢融化,温度变高了,味道自然会变化。人们对热奶茶的口感喜好一般更喜欢它在50℃左右,时间久了,温度低了,也会觉得口感不好。

所以,为了好喝,也应该尽快喝完。不过对口感方面的影响到底如何,并没有一个非常确切的时间说明。

如何放心喝奶茶?

现制奶茶的话,大家最好还是尽快喝完,不超过2小时,这是为了保证口感的新鲜和食品安全。如果想要尽情享受奶茶的美味,记得在购买后尽快饮用,避免过长时间的保存。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请于2小时内饮用”是从奶茶制作完成时开始计算的,如果通过外卖订购,还需减去配送时间。

如果奶茶一直是密封放在冰箱4℃左右冷藏,超过2小时也可以放心饮用。如果奶茶已经打开或者经过吸管吸吮,最好在2小时内喝完;喝不完就要放冰箱,最好还是尽快喝完。如果在室温下放了2小时后再放进冰箱,那再喝的时候还是要注意看它有没有异味、变坏。

当然,这是食品安全的理想推荐,并不意味超过4个小时喝了就一定会食物中毒、拉肚子,只是说风险更大一些。

最后建议大家,奶茶虽然好喝,可不要贪杯,毕竟它是高糖高油的食品。

(来源: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张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