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小站
  2019-06-10

盛夏,清晨,雾霭从窗棂外溜了进来。

湿润的气息爬上他年轻的面颊。

天还黑着,雀鸟每天第一声晨鸣,就是唤醒他的晨钟。

他醒来,从彩色的梦里醒来,身旁的两个弟弟嘟着嘴睡得正香。

柴房里传来树枝燃烧时的香气,母亲在低声唤着早起的鸡,咕咕咕咕……

父亲已拎着一桶煮熟的碎红薯藤加糠熬的食的去了一趟猪圈,猪嗷嗷地叫,心慌意乱,对于食物比谁都着急,它们哪里知道,越肥的家伙,越早呜呼哀哉。

红薯捂在柴火堆里,随着热烈火焰的温度,薯皮发出焦糖的气息,那香味,没有任何美食可以匹敌。

深深嗅着,深深嗅着……他是在这香味中成长的。

一只喜鹊突然跃到他的窗前,它要报什么喜讯呢?

果然,临近正午,有人送来一封信。

父亲迎上前去,撕开,满脸欣喜,手因为激动而哆嗦:“娃,你给家里长脸了!考上了!”

他被外省一家知名大学录取了。

通知书递到他手里,越来越沉,越来越沉……

“娃,不愁!”父亲看出了他的忧虑,“学费生活费,我和你妈有办法凑。家里不是有一圈猪吗?也长了不少肉了,可以出栏了。”

母亲笑吟吟地过来安慰道:“娃,我们这是喜事,不愁。”

他笑了,是啊,是喜事,心里却有些苦。

父亲午后抬腿出门,去街上买回鸡鸭鱼肉,母亲去地里摘了新鲜的蔬菜。

晚宴出奇地丰盛,两个弟弟像是荷塘里的蛙,腆着圆鼓鼓的肚子,一拍,会荡漾出满腹欢快的歌来。

暑期即将结束,家里“哼哼唧唧”大号肥猪都变成了小号奶猪,“咯咯咯咯”下蛋的母鸡变成叽叽喳喳毛茸茸的雏鸡。

父母似乎使用了一种神奇的魔力,让它们在一夜之间恢复到婴儿的状态。

父亲经常出门,走亲访友,有时喜有时忧。他知道父亲是借钱去了。

父亲去镇上办好了一张银行卡,薄薄小小的一片,却沉甸甸,“娃,拿好了,我们按月提前给你生活费,学费足够了。”

母亲说:“娃,不要吃得太差,把身体养好……”

乘坐了一个小多时的汽车,父母送他来到镇上小小的火车站,这个车站是微型的,每天,只有一趟不着急的慢性子火车才会做短暂停留。

上车前,父亲递过来一个小盒子,说:“娃,我们给你的一份礼物。”

他打开一看:是一部手机。

他是家里唯一的、最先使用手机的人。

“娃,有事打给家旁边的杂货铺,我已经说好了,他们会转告我们。在学校缺个啥,及时告诉爸妈。”

他点头,泪水滴落在地上,“噗噗”地藏进站台上的尘土里。

上车,探头,挥手……

列车一声长鸣,咔嗒咔嗒,咔嗒咔嗒……

挥手作别的父母变成了越来越小的黑点,直至无影无踪。

窗外的树叶,绿了,黄了,枯了;绿了,黄了,枯了……

四年的时光,不知不觉滑过。

每月,父母按照他约好的时间接电话,掐着一分钟的时间说话,免得多出一秒。

寒暑假,他没有回家,他知道父母负债累累。他做了短工,不仅节约了回家的路费,还可以赚到几个月的生活费,每到过年,他还可以给父母寄去一大箱年货,给弟弟们添置新衣。

父母总夸:“我娃懂事了,娃,你自己把钱留着花……”

酷热的盛夏,寒冷的冬季,他啃着馍,他吃着面,他思绪万千,他想家。

他毕业了,留在了一座城市,当了一名建筑工程师。

他依旧没有回家,他拼命加班,别人不愿意做的他做;别人不愿意去的地方,他去。

他知道四年结束,家里的债台更加高筑,他要帮助家里偿还债务,他要帮助父母抚养弟弟们。

一日,公司准备接一个项目,需要实地考察。大家都不愿意去,因为遥远,下了飞机还得坐一趟火车。

他一看路径,心中暗喜。

因为那条必经之路会经过家乡那个小站。

他放大音量说:“我去!”

他欣喜到失眠,终于要见到父母了,他提前打了电话,告诉父母。

但是,公司安排他乘坐的那列火车是快车,经过时只会减速,不会停留。

父母说:“娃,我们要去!我们想你,我们哪怕只是看看这列火车,没看见你,也是满足,因为我娃坐在里面。”

他约好时间,告诉父母班次,期待着在站台上透过车窗匆匆看父母一眼。

这一天终于来临。

清晨,他从机场奔赴火车站,登上列车,那颗期待已久的心砰砰地跳着,似乎想钻出胸膛来,表达热切的思念。

然而,正午,行驶途中,他被告知,前方道路出了状况,原本是下午七点经过小站,估计要晚点四五个小时。

他的心慌乱起来,急忙打电话到杂货铺,杂货铺老板说:“你父母一早就出门了,说要去见你,这会儿转达不了啦。”

火车一路停歇,他的心却在疾驰,“我的父母啊,你们可是在怎样焦急地等待啊;我的父母啊,我经过时接近凌晨,夜凉如水,你们可千万别等我了啊!”

列车终于飞奔起来,他的心如紧绷的弓箭,快一点,再快一点!他真想如这箭,飞至父母身边。

列车终于缓缓靠近小站,他看看时间,24:00刚过。

夜如此深了,想必父母早已返身归家了,这样倒让他心安。

抵达小站,列车放慢脚步,减速慢行,他打开车窗,凉风嗖嗖地蹿了进来,他的大脑猛然清醒,他的眼睛突然发亮:这个小站的站台上,朦胧的灯光下,有一对佝偻着身体的老人,相互搀扶着,往列车张望……

“爸、妈!爸、妈!”他大声喊着。

他的父母迎声寻来,挥手。

挥手,挥手……列车开始提速……掠过……挥手……

在他的泪眼婆娑里,挥手作别的父母变成了越来越小的黑点,直至无影无踪……

泪水夺眶而出!

他想着,要拿这个月的薪水给父母买一个手机,哪怕他们再心疼钱……

他想着,今年春节,一定要回到家中和父母弟弟们一起团聚,因为,他的心,疼……

(文/图 葡萄感谢朋友“静静的夜”提供素材)

作者简介:郭琳(葡萄郭琳 ID:putaogl),笔名“葡萄”,法名“正琳”,作家,小说家,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2017年度重庆市全民阅读推广大使,荣获第四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二等奖,并多次荣获全国青年报刊好新闻奖、重庆新闻奖。著有长篇小说《闺蜜》,参与写作《许世虎当代绘画艺术范本系列丛书》《嘿,重庆小面》,完成中篇小说《老宅》《猫》,正创作短篇小说集《走着,散了……走着,暖了……》。担任重庆领养流浪动物代言人、志愿者,曾担任超女重庆区评委、中国好声音重庆区评委、重庆时尚小姐大赛、星光大道重庆赛区等活动评委、重庆青年球迷协会副会长、重庆市儿童救助基金会理事。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