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小站
  2019-06-10

盛夏,清晨,雾霭从窗棂外溜了进来。

湿润的气息爬上他年轻的面颊。

天还黑着,雀鸟每天第一声晨鸣,就是唤醒他的晨钟。

他醒来,从彩色的梦里醒来,身旁的两个弟弟嘟着嘴睡得正香。

柴房里传来树枝燃烧时的香气,母亲在低声唤着早起的鸡,咕咕咕咕……

父亲已拎着一桶煮熟的碎红薯藤加糠熬的食的去了一趟猪圈,猪嗷嗷地叫,心慌意乱,对于食物比谁都着急,它们哪里知道,越肥的家伙,越早呜呼哀哉。

红薯捂在柴火堆里,随着热烈火焰的温度,薯皮发出焦糖的气息,那香味,没有任何美食可以匹敌。

深深嗅着,深深嗅着……他是在这香味中成长的。

一只喜鹊突然跃到他的窗前,它要报什么喜讯呢?

果然,临近正午,有人送来一封信。

父亲迎上前去,撕开,满脸欣喜,手因为激动而哆嗦:“娃,你给家里长脸了!考上了!”

他被外省一家知名大学录取了。

通知书递到他手里,越来越沉,越来越沉……

“娃,不愁!”父亲看出了他的忧虑,“学费生活费,我和你妈有办法凑。家里不是有一圈猪吗?也长了不少肉了,可以出栏了。”

母亲笑吟吟地过来安慰道:“娃,我们这是喜事,不愁。”

他笑了,是啊,是喜事,心里却有些苦。

父亲午后抬腿出门,去街上买回鸡鸭鱼肉,母亲去地里摘了新鲜的蔬菜。

晚宴出奇地丰盛,两个弟弟像是荷塘里的蛙,腆着圆鼓鼓的肚子,一拍,会荡漾出满腹欢快的歌来。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