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绍仑:神奇的赤水天鹅堡
  2019-09-17

我向往的闲居

我在空闲的时候,做白日梦是常有的事,总想寻找一个清幽的地方去好好放松一下,能无拘无束地享受休闲,象陶渊明那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找到一种怡然自得,超凡脱俗的境界;象无数文人雅士那样,慢下来,泡上一杯清茶,捧一本书,静静感受优雅的时光;象刘禹锡那样,在清幽处有一间陋室,"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像王维诗中描述那样,读大自然"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渡头馀落日,墟里上孤烟。" 象朱熹那样,"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拥有一处有山有水,有云影天光相伴的度假居室。在那里闲居,自己掌控时间和空间,随意所思所想,象天空中的闲云野鹤那样无拘无束、悠闲自在地飘游。

我想,内心深处有了闲云与野鹤般的情趣,就会自然地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而不受制于世间风尘的羁绊。

2015年初夏一天,我妻与几个要好的姐妹,在贵州赤水市葫市镇海拔1200余米高的"天鹅堡"订购了一套避暑房。预计房款及装修入住20万元可以搞定。我默认了妻子的决定,但愿天鹅堡那套居室能成为我闲居度暑的好去处。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