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家·寻味】田祥平:山城巷的坝坝席
  2019-10-10

因为一张请柬而去了从没去过的山城巷,以前开车从步道下经过,萌发过这么美而有山城特色的地方一定要找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去走一走的想法,终于如愿。

山城巷沿着山崖边一字排开,面向长江,是典型的重庆小巷,从巷口一进入就开始爬坡,这是在其他城市很难体验到的感觉。重庆巷子的文化如果要定义的话,我想应该是很浓的烟火气息。不管是贩夫走卒,还是时髦白领,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走在这巷子步道里,一下子就回归到真我自己,回归到吃吃喝喝的人间烟火里。

一间小店,一把竹椅,一碗豆花,一杯小酒,一个把头发染成粉红色的卖冰粉的嬢嬢都在讲述一部经典的山城文化的故事。山城巷周围几乎都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强势的现代工程建筑工地,这些都是剥夺我们幸福感的怪兽,只有脚踏实地的在人间烟火气息里才会有幸福感。

“山城餐桌坝坝席”近日在山城巷开席,这次活动主要是让人们了解认识重庆本土文化,带动当地文创产业,让重庆有更多的精彩和选择。

“坝坝席”是川渝地区传统的民间交流方式,一家出几个菜拚成一桌席在房前露天坝小酌一杯,摆摆龙门阵,成为邻里之间的重要交流活动。吃百家饭尝百家味,是儿时最期待的节目,它比高档酒楼更实惠,比大排档更美味,是促进友谊的民间智慧。

小桌子、小板凳,酸梅汤、米酒,再用盖碗泡上今年的新茶,一道一道传统美食轮次上桌,美味在舌尖上翻转,幸福感爆棚。开玩笑地给活动方的黄总说如把油酥花生米换成怪味胡豆就更重庆了,黄总说马上换!

重庆麻花吃起来、糯米蛋剥起,凉拌鲫鱼一定不要错过。就这样在秋风微凉的氛围中一杯一杯地喝下了不少梅子酒。

饭饱酒足后,可以往巷子深处散歩,穿过法国传教士修的仁爱堂,到后面露台上,可以看到绝美的重庆夜景。

来山城巷,可以体验到“最美步道”“临崖天街”“大美江景”和“老街文化”。你值得拥有!

图/文 田祥平

鸣家简介:田祥平,汉族,重庆人,重庆南开中学校长,国家督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