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锋光:愿更多平凡人与道德如“影”相随
  2019-11-02

吴建智,2000年5月生,昭通学院学生,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被授予云南青年五四奖章。

如果从一个人的职业身份来看,不到20岁的吴建智无疑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

他还只是昭通学院数千学生中的普通一名,他尚未完成大学学业,他还没有为国家、为社会作出多大的突出贡献。然而,每个平凡人都可能绽放出伟大的闪光点,吴建智同学获取荣誉,就是因为在他身上闪耀着人性的伟大光芒。

10多年来对哥哥始终不离不弃,而且坚持每天照料起居、洗澡、陪伴学习,默默跟在哥哥身后的吴建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影子兄弟”……

如果说从小时候开始对哥哥的帮助照顾,是出于父母的安排和亲情使然;那在逐渐懂事、尤其是自己成年之后,吴建智依然选择毫无保留地照顾哥哥,甚至为了与哥哥一起上大学、不惜放弃条件更好的高校,这就体现出他对哥哥的关爱照顾,已经超越亲情范畴、升华成为了一种模范的道德行为自觉。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们无意、也不应该去苛求一个孩子付出那么多,但是从他十多年来一以贯之行为中,流露出难能可贵的闪光品质。

持久的善意,随着时间流逝融入到日常的琐碎细节,涵养而出的道义习惯亦就弥足珍贵。

在很多人眼里,今年19岁的吴建智还是一个涉世不深的孩子;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位青年,却成为了很多人检视对照的“镜子”。

他的事迹让我们蓦然发现,原来身边一声问候、一句提醒、一个充满笑意的眼神,一个友好的举动,都可能成为联通他人心际的一股暖流,都可能成为人间美好生活的一道风景。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