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微信

难以自控的挖鼻孔,为什么很多人都对它欲罢不能?

2021-12-20 06:10 来源: 0 条评论
为什么很多人都爱挖鼻孔?今天,医生就来和大家聊聊挖鼻子那些事儿。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20日6时讯 (通讯员 李焱)挖鼻屎这事儿,几乎每个人都做过,就算是公众人物也难以免俗。挖鼻屎一时爽,一直挖一直爽......

挖鼻孔看起来有点恶心又不卫生,就算大部分人都做过这件事,也很少会承认。

为什么很多人都爱挖鼻孔?经常挖鼻子会让鼻孔变大吗?今天,重庆两江二院的医生就来和大家聊聊挖鼻子那些事儿。

人为什么会有鼻屎?

人每天至少呼吸2.3w次,使空气一次次经鼻孔进入肺部。肺部不喜欢冰凉的空气,喜欢温暖的空气,鼻子就起着给空气加温的作用。鼻腔内的黏液不但能让空气变得湿润,还可以给冷空气加温,然后再将之传到肺部。

鼻腔内的粘液还有清洁鼻腔的作用,如果空气夹杂着灰尘进入鼻腔,鼻毛没有办法将那些微小的灰尘统统挡住,这时,就得靠鼻腔内的黏液来吸附灰尘了。

天气寒冷或患了感冒时,鼻腔内的黏液就会增多,有时还会流到鼻子外面来。鼻腔内的黏液与灰尘的混合物干了后,就形成了鼻屎。

挖鼻孔为什么会觉得爽?

曾有研究发现,干燥的鼻屎会刺激鼻黏膜产生瘙痒的感觉,或者在某种程度上影响鼻子的通气,于是就让人情不自禁“挖鼻屎”。

一旦手指在鼻腔内进行操作,就会立刻刺激鼻腔的末梢神经,让你产生一种舒服的感觉,而这种刺激下,愉悦的感觉随着神经信号会立马传回大脑。大脑的记忆中枢也会记录下这种愉悦的感觉,让你对下一次挖鼻孔产生期待......

所以说,挖鼻孔的行为与其说是“习惯”,更不如说是一种本能。

经常挖鼻子,会让鼻孔变大吗?

事实上,人体本身存在着完整的血脑屏障,病菌一般很难进入颅内,但是,这里有一条容易被忽视的“小路”,就是面部危险三角区(由口角两侧至鼻根区的三角区)。

人的面部特别是鼻黏膜下,血管循环十分丰富,不清洁的手在挖鼻孔时就可能会将细菌等病原菌带到鼻黏膜上,发生鼻前庭炎,导致颅内感染。甚至挖破血管后,会让病菌直接通过浅静脉、深静脉、直接进入颅内的静脉海绵窦,导致严重的颅内感染。

经常挖鼻孔,还可能引发这些疾病——

挖鼻孔这一动作,在物理上是不会导致鼻孔变大的。但如果挖鼻子诱发鼻前庭反复发炎,导致组织增生,就可能改变鼻部的形态。鼻腔里的纤毛可以随呼吸摆动,一方面过滤灰尘和病菌,一方面排除鼻部的分泌物及灰尘,也可以保证黏膜的透气性和湿润。

经常粗暴地挖鼻孔容易导致鼻子出血,造成鼻部感染,诱发鼻窦炎、中耳炎、咽炎、慢性过敏性鼻炎等。

经常挖鼻孔的人,鼻毛会变少变稀,人体呼吸道的第一道屏障就会被破坏,很容易导致感冒和流感发生。还可能造成鼻黏膜出现破坏,鼻腔内反复出现破损面和溃疡,还会增加鼻咽癌的发生风险。

该如何科学地清理鼻子?

鼻腔里普通的分泌物不需要天天清理,鼻毛本身有一定自洁能力。清理鼻涕和鼻屎时,可以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也可用家用的洗鼻器。如果鼻腔里有硬物,可以用柔软的清洁棉签蘸上一点干净的水或者淡盐水,滚动清洁。

一旦出现鼻部不适症状、反复流鼻血或回涕带血,要及早到医院治疗,千万不要耽误病情。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吴瑞雪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