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重庆手机报 中国移动用户短信cqsjb10658000。重庆3G门户 手机登录 cq.3g.cn
分享
新浪微博
微信

睡眠打鼾=睡眠质量好?仁品专家为您解析打鼾的危害

2021-12-23 06:05 来源: 0 条评论
冬季不仅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还会增加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发病率。

冬季不仅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伴随干冷空气、室内灰尘刺激鼻炎、感冒等上呼吸道疾病高发,还会增加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发病率。“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这个医学名词或许有人会觉得陌生,如果换一种通俗的说法你会恍然大悟,它是今天要说的鼾症,更简单一点打呼噜。

图片9

32岁的陈先生自从大学毕业以后,饮食习惯变得越来越不规律,导致越来越胖。不知何时起,他无意察觉到自己无论何时睡觉,第二天起床总是无精打采提不起精神。近段时间以来,他发现自己坐车会睡过站,坐在办公桌前几分钟不动会睡着,就连有时开会稍久一点也控制不住睡意,而且头总是昏沉沉的。

住在同一个病房的小张也有类似的情况,对于小张的表现,家里人觉得很奇怪。因为只要他往床上一躺就能迅速入睡,还鼾声如雷,看起来睡得很沉、很香的样子,为什么到第二天醒了还是那么困?家人百思不得其解,便向医院求助。从心血管科、脑科到中医科,最后才找到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

图片10

经过睡眠监测显示,小张整晚阻塞性次数181次,低通气37次,最长低通气45秒,最低血氧饱和度77%,被确诊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重度氧减。而同一天,睡眠监测显示陈先生的情况更为严峻,他阻塞性次数多达683次,睡眠中直接出现了呼吸暂停的情况,呼吸暂停竟长达75.5秒,最低血氧饱和度也只有49%,被同样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重度氧减。

血氧饱和度低于70%发生猝死的几率大。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咽喉头颈外科李明红主任提醒,如果家人在睡觉时打鼾有憋气的现象存在,一定要予以重视,最好及时到医院做检查,进一步确诊。在进行睡眠监测时,发现夜间血氧饱和度低于70%,就必须赶紧治疗。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怎么产生的?

陈先生和小张所患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怎么产生的呢?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咽喉头颈外科李明红主任介绍,人在呼吸时,需要咽腔20多块不同的肌肉同时运动。如果其中的某些肌肉在夜里停止工作,上呼吸道就会变得狭窄,其表现之一是,舌头根部后垂,软腭连同小舌松弛无力,咽侧壁下陷。这时,在吸气的时候,就会发出响亮的鼾声。同时,呼吸道有可能出现短暂堵塞现象,即所谓“阻塞性呼吸暂停”,给人的感觉是屏住了呼吸。

打鼾是病,这些人群要当心

1、 肥胖、不运动或肌肉松弛的人群;

2、 颅面、上气道结构异常;

3、 30岁以上男性,嗜烟酒人群;

4、 腺样体、扁桃体肥大的儿童;

5、 其他还有脑卒中、肢端肥大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等。

打鼾的危害

1、 可导致头痛、头晕、嗜睡、记忆力下降;

2、 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发病风险增加;

3、 情绪异常,性功能障碍,增加抑郁症、焦虑症风险;

4、 严重呼吸暂停可引发猝死。

(院方供稿)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吴瑞雪 ]

精彩视频

      行行摄摄
      版权声明:
      联系方式: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60367951
      ①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授权华龙网,在互联网上使用、发布、交流集团14报1刊的新闻信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任何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或“来源:华龙网-重庆XX”。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华龙网”的作品,系由本网自行采编,版权属华龙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华龙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③ 华龙网及其客户端标明非华龙网的确定来源或未标注华龙网LOGO、名称、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非原创作品。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华龙网联系,联系邮箱:cqnewszbs@163.com。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4报1刊:重庆日报 重庆晚报 重庆晨报 重庆商报 时代信报 新女报 健康人报 重庆法制报 三峡都市报 巴渝都市报 武陵都市报 渝州服务导报 人居周报 都市热报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