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家】黄光涛: 什么是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
  2019-08-23

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加快和经济迅猛发展,在国内也层出不穷地诞生出更多亿万级的民营企业家、超高净值富豪家庭(族),如何满足超高净值客户及其家族个性化、全方位的财富管理需求,中国建设银行私人银行于2018年10月面向总资产超过5亿元的超高净值客户及其家庭推出了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服务。为了帮助企业家们更好地了解私人银行的家族办公室服务,笔者就国际社会的家族办公室历史沿革、概念、形式等系列知识进行简单介绍:

一、家族办公室历史沿革

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FO)最早起源于古罗马时代的“Domus”(家族主管)。后来到了6世纪时,出现了“Domo”(总管家),指的是当时负责管理皇家财富的国王的管家。后来,贵族们要求参与其中,自此管理的概念应运而生并延续至今。现代意义上家族办公室出现于19世纪中叶。1838年,作为金融家和艺术品收藏家J.P摩根家族创立了摩根财团来管理家族资产。1882年,洛克菲勒家族设立了自己的家族办公室Rockefeiier&Co(美国洛克菲勒投资管理公司),专门负责打理洛克菲勒家族规模庞大的资产,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族办公室,属于单一家族办公室(Singie Family Office,SFO)类别,运营成本较高,一般超过100万美元。道理20世纪90年代,某些家族办公室不再局限于服务一个家族,开始同时为多个家族提供服务,由此产生了多家族联合办公室(Multi-Family Office,MFO)。

目前,全球的家族办公室在美国约有4000家,在欧洲约有1500家,亚太地区作为新兴市场尚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国内本土的家族办公室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根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出具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中的高净值人群调研分析显示,已有超过80%的高净值人群对家族办公室有一定了解,较2015年提高了近15%。2017年6月13日,中国第一个“家族办公室”行业组织——深圳市家族办公室促进会成立,该促进会下设银行专业委员会、保险专业委员会。信托专业委员会。财税专业委员会、法律专业委员会、家族企业治理专业委员会、投资移民专业委员会、财富管理专业委员会、资产管理专业委员会等若干个专业委员会,以促进家族办公室行业的规范发展。但国内家族办公室刚刚起步,大多局限于资产的管理,并已以金融产品销售为导向,并且不同的家族办公室所提供的服务质量存有较大差异,能够提供金融、法律、家族企业管理的综合服务的优秀家族办公室尚不多见。

二、家族办公室的概念

“家族办公室”一词尚未出现统一的定义,很多机构的观点并不统一。

在修订《1940年投资顾问法》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私人顾问的豁免规定进行了公众咨询,在咨询材料中曾指出:“单一家族办公室一般服务至少拥有一亿美元可投资款的家族”和“预估行业市场上有2500家至3000家单一家族办公室在管理超过1.2万亿美元的资产”(来源:胡玉莹《中国与西方 家族办公室的异同》,载《经济导刊》2013年第12期)。

专业机构Family Weaith Alliance为多家族办公室设定了标准:管理资产总额在5亿美元以上,从业三年以上,提供家族咨询、慈善捐赠顾问、不动产规划等十项核心服务。这与单一家族办公室的服务内容相差无几。(来源:任瑞媛、杨璇、王彦博的《家族办公室中外差异》,载《银行家》2016年第2期)

中国香港JMCR Partners(多家族办公室)创始人、董事兼总经理毛隽博士,认为家族办公室是作为投融资金融管家而受雇于富裕家族的一个团队,它在金融市场中寻找合适的投资对象和投资产品。家族办公室提供最真实的金融服务,找到客户需求的投资机会,而不是向客户销售产品。家族办公室的主要功能是投资、融资、现金管理、企业管理、公益、传承,其中前四项以资产保值增值为目的。

家族办公室是家族财富管理的最高形态,通常认为家族办公室对超高净值家族通过一张完整资产负债表进行360度的全面管理和治理。它以家族资产的长远发展和财富的传承为主要目的,通过组建金融专业团队,为财富家族提供最专业的、全方位的服务。例如,家族企业管理、慈善捐赠、财富管理、信托、税务筹划、子女教育、资产管理、遗产规划、法律服务、上市咨询等服务内容。

家族办公室是指专为某一个富豪家族提供综合财富管理服务的专业团队,通常包括来自于财务顾问、律师、注册会计师、投资经理、证券经纪、保险经纪、银行、信托等领域经验丰富的专才。家族办公室受雇于富豪家族,发挥专业技能打理他们的巨额财产,处理投资管理、税务规划、慈善捐赠、信托和相关法律事宜,确保家族财富的永续传承,是比私人银行更高端的理财服务形态。

家族办公室是从财富所有者角度出发,为其提供各种专业管理咨询和操作服务,由专业人士组成的,专门研究管理和保护其家族财富和广泛商业利益的机构。家族办公室不仅包含了为家族财富传承设计的家族信托架构,还包括有关家族财富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综上,尽管各个机构对家族办公室的定义不尽相同,但都存有相似之处。首先,家族办公室是一个专业知识的联盟,通常一个优秀的家族办公室会与会计师、律师、高端财务规划师等专业人士建立良好关系;其次,家族办公室利用其专业优势,为不同的客户群体提供个性化、定制性的服务;最后,家族办公室根据客户需求调动资源和专业技能组建团队。在此借鉴美国家族办公室协会(Family Office Association)的定义,即家族办公室是指专为超级富有的家庭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和家族服务,以使其资产的长期发展符合家族的预期和期望,并使其资产能够顺利地进行跨代传承和保值增值的机构。

三、家族办公室的形式

家族办公室的形式多样,可能是复杂而精密的金融机构,如银行、信托公司、理财机构等;也可能是家族企业中的某一内设部门,例如,韩国三星集团的秘书部便同时履行家族办公室职能;或者是家族专门成立公司一类的法人实体,甚至可能是家族单独设立的一支基金或一个信托。如美国玻璃大王皮特卡恩家族,为了管理出售家族企业后所得到的巨额金融资产,创办了家族传承基金形式的家族办公室(Pitcairn Family Office),CEO由家族姻亲德克.荣格担任,2012年后转交给深受家族信任的资深管理层成员莱斯利.沃斯管理。因该基金的业绩突出,还吸引了众多外部家族,该家族办公室也成为皮特卡恩家族新的事业平台。德国著名的匡特家族是宝马、奔驰等多家公司的股东,家族成员赫伯特与哈拉尔德两兄弟最初各自成立一家单一家族办公室来管理父亲的庞大遗产。哈拉尔德.匡特家族办公室的投资成绩卓越,从而另行成立了独立的HQ Trust,为其他家族提供家族办公室服务。如今,HQ Trust仍由匡特家族百分百持有,为30位客户管理着大约30亿欧元的资产。

参考资料:《家族信托法理与案例精析》(中国法制出版社2018年3月出版,韩良主编)、

免责声明:此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栏目观点。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图片来源:东方IC

作者简介:建行重庆分行私人银行部首席财富顾问,总行级私人银行专家,CPB认证私人银行家、CFP注册国际金融理财师、AFP金融理财师、CRFA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CTP注册纳税筹划师。2007年全国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首届“上证风云榜”精英理财师40强,2015年度中国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理财联盟”全国十佳明星理财师第一名、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协会首批“优秀私人财富顾问”、2016年度建行总行首批“最佳财富顾问”、重庆建行“最美建行人”。擅长家族财富传承、家族信托、综合理财规划、投资规划、保险规划、退休养老规划等。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