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燕:远去的记忆“的确良”
  2019-09-29

我的第一件“的确良”服装,现在想起来有一些心酸。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刚刚有“的确良”的时候,母亲就给姐姐,一个人买了二件“的确良”服装,可能考虑我的年纪小,为了鼓励我好好学习,就用大人们作服装剩下的“的确良”边角料,找了一家裁缝店做成一件白“的确良”衬衫,左胸前特意缝制口袋,可挂只钢笔、圆珠笔在口袋上,显得有“学问”。平时还有些是舍不得穿,只有在走亲戚、参加集体活动时,才应时的穿一下。回到家后,立即脱下来洗一洗,晾干了又叠叠收起来。就这样,这件“的确良”衬衫,伴随我整个童年,布已镂空,都未舍得扔掉,仍保存着,非常珍惜。

“的确良”的使命

纺织业一直是近代上海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建有许多纱厂和布厂,棉花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很高。1928年上海曾举行过一次票选市花的活动,结果票选名单上没有的棉花却获得了最高票数。解放后,上海的纺织业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但由于人口众多,耕地有限,在“以粮为纲”的基本国策下,棉花的种植必然要让位于粮食生产。为了解决棉花少纺织品供应不足,从1954年起我国开始发放布票,实行计划定量供应。各种布料、成衣、床上用品以及各类纺织品都要凭布票购买。于是穿补丁的衣裤、戴保护衣袖的袖套,便成了那个年代的特征。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