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文:最是那回首一看的来处
  2019-11-07

我被这雨困在家里,有点吝惜自己的鞋子和衣裤。本想趁这几天假期,出去寻亲访友的计划自然也就落空了。雨不停地下,几天下来,水缸里积蓄的水也见底了。拧开水龙头,放出来水的全是浑水,黄土色的浑。从生下来就没在农村呆过几天的儿子,紧锁双眉,这怎么能吃啊?作为在农村生活过二十年的我,冷静地说了一句,等它沉淀一晚上,应可以煮饭。可等我去看水缸里的水是否放满时,水缸里的水也就比原先多了一点点,浑黄浑黄的。水龙头就那样静静地开着,再无点滴水之水流出。

我叫了一声,怎么没有水来了?七十多岁的母亲听到我的叫声,从堂屋里走过来说,屋角那边的土坎垮了,将一条通往邻居家的水管砸断了。邻居家的那条水管,是从通往我们家的水管的中间接的,比我们低,这一断,自然我们家的水管也就不可能有水流出。我带上斗笠,冒雨将那条水管从土石里面掏出来,而后堵上断裂处,原以为会有水了,可还是没有。

父亲说去蓄水池看看。我到蓄水池一看傻眼了,蓄水池早就干了,只有池底低洼处一点点浑黄的水呆在那里。引往蓄水池的主水管静静地看着我,没有一滴浑黄的水流出。我望着父亲。古稀的父亲说,蓄水池由于裂口,本来水就不多,从山上河沟旁的水塘引水的主水管,因山洪,应该是被泥沙堵住了。没有来水,底下的水管断裂,水应该早就被放光了。

这个蓄水池是我们村庄几十户人集资修的。蓄水池以前是我家的水田,为了吃水,父亲自愿无偿地将它改为水池。当时大多数邻居都在家,蓄水池要是出现一点点问题,都会有年轻力壮的人自觉地修缮。如今就剩几个如我父母一样的老人在家了,蓄水池出现了裂口等问题,他们有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想去做点什么,作为离家在外二十多年的我,却又不知如何下手。只有采取少用水的笨办法,等天晴了再说。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