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家】刘清泉:永远的菜园,永远的母亲
  2019-10-11

我哭了,母亲也哭了。自尊的母亲,大字不识的母亲,教会了我很多很多。

母亲去世的时候,刚刚过了花甲。

我记得有位作者在一篇文章中讲过自己过生日的事情:那一天她不张灯结彩,也不大快朵颐。她把那天作为“母难日”,她说因为自己的出生给母亲带来了太大的痛苦。“母难日”这三个字,每每让我心痛。因为我不仅是在出生那天给母亲带来痛苦的儿子,而且是给母亲带来了终生灾难的儿子。因为生我,母亲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而母亲的亡故,恰恰是由于心脏病的发作。

我没有更多的话可说。惟有好好活着。自尊,淡然。像我的母亲那样。

母亲还在菜园里,在她一生最喜欢的菜园里。只是那个长方形的匣子已经限制了她的劳作。她只有在地底深处,倾听她的后人们刨土浇水的声音了。

母亲去世后,我拿了一件遗物作纪念,我拿的,是那件补了二十八个疤的花布衣裳。

现在,它就在我的枕头下面。

2017年2月4日,农历正月初八,改旧作

图片来源:东方IC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