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家】黄光涛: 什么是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
  2019-08-23

二、家族办公室的概念

“家族办公室”一词尚未出现统一的定义,很多机构的观点并不统一。

在修订《1940年投资顾问法》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私人顾问的豁免规定进行了公众咨询,在咨询材料中曾指出:“单一家族办公室一般服务至少拥有一亿美元可投资款的家族”和“预估行业市场上有2500家至3000家单一家族办公室在管理超过1.2万亿美元的资产”(来源:胡玉莹《中国与西方 家族办公室的异同》,载《经济导刊》2013年第12期)。

专业机构Family Weaith Alliance为多家族办公室设定了标准:管理资产总额在5亿美元以上,从业三年以上,提供家族咨询、慈善捐赠顾问、不动产规划等十项核心服务。这与单一家族办公室的服务内容相差无几。(来源:任瑞媛、杨璇、王彦博的《家族办公室中外差异》,载《银行家》2016年第2期)

中国香港JMCR Partners(多家族办公室)创始人、董事兼总经理毛隽博士,认为家族办公室是作为投融资金融管家而受雇于富裕家族的一个团队,它在金融市场中寻找合适的投资对象和投资产品。家族办公室提供最真实的金融服务,找到客户需求的投资机会,而不是向客户销售产品。家族办公室的主要功能是投资、融资、现金管理、企业管理、公益、传承,其中前四项以资产保值增值为目的。

家族办公室是家族财富管理的最高形态,通常认为家族办公室对超高净值家族通过一张完整资产负债表进行360度的全面管理和治理。它以家族资产的长远发展和财富的传承为主要目的,通过组建金融专业团队,为财富家族提供最专业的、全方位的服务。例如,家族企业管理、慈善捐赠、财富管理、信托、税务筹划、子女教育、资产管理、遗产规划、法律服务、上市咨询等服务内容。

家族办公室是指专为某一个富豪家族提供综合财富管理服务的专业团队,通常包括来自于财务顾问、律师、注册会计师、投资经理、证券经纪、保险经纪、银行、信托等领域经验丰富的专才。家族办公室受雇于富豪家族,发挥专业技能打理他们的巨额财产,处理投资管理、税务规划、慈善捐赠、信托和相关法律事宜,确保家族财富的永续传承,是比私人银行更高端的理财服务形态。

家族办公室是从财富所有者角度出发,为其提供各种专业管理咨询和操作服务,由专业人士组成的,专门研究管理和保护其家族财富和广泛商业利益的机构。家族办公室不仅包含了为家族财富传承设计的家族信托架构,还包括有关家族财富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综上,尽管各个机构对家族办公室的定义不尽相同,但都存有相似之处。首先,家族办公室是一个专业知识的联盟,通常一个优秀的家族办公室会与会计师、律师、高端财务规划师等专业人士建立良好关系;其次,家族办公室利用其专业优势,为不同的客户群体提供个性化、定制性的服务;最后,家族办公室根据客户需求调动资源和专业技能组建团队。在此借鉴美国家族办公室协会(Family Office Association)的定义,即家族办公室是指专为超级富有的家庭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和家族服务,以使其资产的长期发展符合家族的预期和期望,并使其资产能够顺利地进行跨代传承和保值增值的机构。

重报集团 | 广电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投稿信箱 | 诚招英才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人人重庆
Copyright ©2000-2016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华龙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最佳浏览环境: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版本IE8以上)
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青枫北路18号凤凰座A栋7楼 邮编:401121 广告招商:023-63050999 传真:023-60368189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208266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1343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新出网证(渝)字002号